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其他

资本、权份与经济社会的演化

00_副本.jpg
作者:邓建平 ISBN:9787510836251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5-05-01 版次: 印次: 页数:212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2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认为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任何历史阶段都是围绕着“资本”与“权份”这两条主线展开的,因此在较为充分地阐述这两个基本概念及其原则与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从探究人的概念内涵与存在意义开始,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大略考察了人类经济社会的形成,以及从原始社会历经奴隶制经济社会,封建制经济社会,到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中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演变过程。并试图对人类未来经济社会的形态做一轮廓式的预测。最后努力以中国古代玉器文化的发展为缩影,较为形象地比拟人类经济社会的历史发展。

 

  二、作者简介

 

  邓建平,男,1973年生于江西南昌,1996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读书期间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长期供职于电信行业,先后在江西省内电信公司、联通公司从事一线管理工作。2008年本书中心思想基本形成,2011年辞去公职,专注于本书创作,2014年3月完成初稿。

 

  三、目录

 

  绪论/1

  第一部分

  资本与权份的起源定义、

  形态内涵与相关理论概述

  第一章/5

  初见“权份”

  第二章/10

  再识“资本”

  第三章/17

  资本与权份的关系

  第四章/22

  人类经济社会演化的决定因素

  第五章/27

  相关理论概述

  第二部分

  人的内涵本质、存在意义与

  人类经济社会的形成并阐述

  人类经济社会已有的四个阶段

  第六章/37

  “人”之新论        37

  第七章/46

  人的本质、存在意义与人的存在感

  第八章/52

  原始社会中的资本与权份

  第九章/72

  奴隶制经济社会的资本与权份

  第十章/83

  封建家族制经济社会的资本与权份概要

  第十一章/92

  中国封建家族制经济社会

  的资本与依附态权份

  第十二章/130

  为什么中国的封建家族社会时代很漫长

  第十三章/135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在西欧

  国家封建社会晚期的酝酿

  第十四章/140

  为什么资本主义经济社会

  能够率先在西方国家中形成

  第三部分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

  主要形态、资本、权份

  与若干社会问题

  第十五章/163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资本与权份

  第十六章/185

  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

  经济社会的几种主要形态

  第十七章/188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中经济危机的本质

  第十八章/195

  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存在的若干社会问题

  第四部分

  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展望

  第十九章/207

  未来经济社会展望

  第二十章/223

  未来社会要防止囚禁全球

  的技术与军事垄断结合体

  第二十一章/227

  结语:人类经济社会资本与

  权份的发展史犹如一部中国玉器文化的发展史

 

  四、编辑推荐

 

  1.创造了一个新概念——权份

  从人们在劳动生产与经济生活中所处的身份地位、权份状态的角度考察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与演变趋势,观点较为新颖。

  2.从两方面来看待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

  站在“资本”与“权份”的视角看待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使得人类经济社会已有的各个历史阶段之间产生了一以贯之的有机联系。

 

  五、绪论

 

  毫无疑问,是人类创造了人类物质生活,并进而创造了人类经济社会。传统中人们常说“上天创造了世间万物”,可是现在大家心里很清楚,事实并非如此。不过人们依然会这么说,无意中似乎确实体现了一种历史文化的延续。

  其实有史以来,人们便常常以比较情感化的方式表达对自身经济利益的重视。在近代社会以前,上帝与自诩为其在人世间的代表——皇帝共同主宰了一切,任何事情以上帝的名义起事必定是自然合法的,行事也必定是正当合理的。这与上帝头顶上曾经闪耀着的拥有神秘自然力量的光环密切相关。因为人类为了延续生存,似乎必然需要经历一个匍匐于上帝光环之下的阶段。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商品经济的不断丰富,人们掌控经济生活的领域不断扩大,人们认识自然与社会、社会与个人、个人与个人、个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能力越来越强,人类把握自身的欲望与能力也越来越强。这便表现为人们逐渐对自己的经济利益与身份地位愈加重视,并且在一代又一代的延续生存中不愿再采取匍匐的姿态。于是,在自然力量由于科学的发展被人类逐渐捕获的同时,上帝头顶上神秘的光环也被慢慢击碎。上帝代表的神权不断褪色,依傍神权的封建皇权也不断被质疑,被牵制,被弱化,直至被瓦解而旁落于民间。与之相随,人们创造经济生活的形式与内容在不同的时代便体现出不同的范围与特征,同时人们的权益及身份地位亦体现出不同的状态。

  在这些过程中,人们想方设法利用各种人力、物力发展经济,努力获取延续生存的资本,并依靠种种资本竭力争取属于自己的经济权益与身份地位。在获得一定的经济权益与身份地位后又努力维护并发展更多的资本,凭借更多的资本再追求更多的经济权益与身份地位。因此,不同的社会历史阶段便会有不同的经济发展形式与生产关系与之对应,同时正是资源占有模式与生产组织形式的相互协调,体现出了一定的资本与相应的权益身份之间的关系,于是,资本与经济权利便在如此的循环中像DNA与RNA一样交缠前进,不但使得社会经济渐进发展,人类社会日益壮大,而且具有普遍意义上的人之形象亦因其权益的获取而得以不断丰满高大起来。

  传统社会经济学理论常常习惯把人类社会经济形态放在某个特定时空中静态考量,以视角的大小分为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两种形态,似乎较少历史地动态探究经济形式与经济社会形态之间是通过什么得以相互依存以及互相之间如何促进演变的过程。这使得人们难以捕捉人类经济发展的内在连续性、关联性与规律性,即人类社会经济自身发展的内生性。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源于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割裂式的无机认识,因而导致难以把握其有机脉搏,更难以看清与抓住其过往历史的主线并借此合理推导与预见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而在本书看来,“资本”与“权份”便是其中的脉搏与主线。“资本”,众所周知而又众说纷纭,本书将试图给出自己的解释;“权份”,简言之,即是权利身份、权益份额之意。

  在中国古代,既有“资本”内涵又有“权份”之意的汉字可以说是“分”。这个“分”字是个多音字,有两种读音,做动词用时念第一声,做名词用时大都念第四声。有意思的是,当具“分离”“分类”“分配”“分享”等意时是动词形态,当具“名分”“分(份)额”“本分”“天分”等意时便是名词形态。物质世界是先“分离”后“分类”,人类经济社会则是先“分配”后“分享”。既然宇宙大爆炸引发宇宙的分裂与演变源起于一宇宙奇点,那么试问,引发人类社会经济繁衍与发展的奇点又在哪里呢?

  斗转星移,人类经济社会演化之图景漫漫,宇宙却依然在以光速膨胀。人类经济社会过去的历程如星河般纷纭闪烁,本书理论却试图努力发现其中简洁而又无比清晰明亮的经济历史演化之年轮,其中的轮轴似乎已是历历在目。凭此试问:在世界倏忽进入21世纪之际,人类经济社会的未来又将展现怎样的情景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本书所述理论之基本概念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