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四书释义(大字本)

四书释义.jpg
作者:钱穆 ISBN:978751083524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04-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44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49.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合称“四书”,系儒家之经典,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钱穆先生所著《四书释义》分为《论语要略》《孟子要略》《大学中庸释义》三个部分,对“四书”做阐释与发挥。其中《论》《孟》两书裁为要略,分门别类,有助于学者把握两书要领;《学》《庸》则为其释义,备列全文,使学者体悟篇中宏旨。

 

  二、作者简介

 

  钱穆先生(1895.7.30-1990.8.30)字宾四, 1912年改名穆。先生自1912年始任小学、中学教员。1930年,他由顾颉刚先生推介,入北平燕京大学执教,从此跻身学术界。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创建新亚书院,任院长。1967年10月,钱穆先生移居台北,被选为中研院院士,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1990年8月在台北逝世。

  钱穆先生博通经史文学,擅长考据,一生勤勉,著述不倦。先生毕生著书七十余种,另有大量学术论文,共约一千八百万字。他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通论方面,多有创获,尤其在先秦学术史、秦汉史、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与近世思想史等领域,造诣甚深。钱穆先生在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三、目录

 

  例 言

  论语要略

  第一章 序说

  一 《论语》之编辑者及其年代

  二 《论语》之真伪

  三 《论语》之内容及其价值

  四 《论语》之读法及本要略编纂之体例

  五 《 论语》之注释书关系书及本要略参考之材料

  第二章 孔子之事迹

  一 孔子之先世

  二 孔子之诞生及幼时

  三 孔子之少年

  四 孔子往齐

  五 孔子返鲁

  六 孔子适卫

  七 孔子过宋

  八 孔子南游陈蔡

  九 隐者之讥

  一○ 孔子自卫返鲁

  一一 孔子之慨叹

  一二 孔子之卒

  一三 孔子年表

  第三章 孔子之日常生活

  一 平居之气象

  二 哀乐之情感

  三 日常之谈论

  四 应事之态度

  第四章 孔子人格之概观

  一 弟子之诵赞

  二 孔子之自述

  第五章 孔子之学说

  一 论仁

  二 论直

  三 论忠恕

  四 论忠信

  五 论礼

  六 论道

  七 论君子

  八 论学

  第六章 孔子之弟子

  一 姓名籍贯年龄

  二 品题事略

  孟子要略

  弁 言

  第一章 孟子传略

  [ 附] 孟子年谱

  第二章 孟子对于当时政治之主张

  [ 附] 孟子之政治思想

  第三章 孟子对同时学者之评论

  一 论许行并耕之说不可行

  二 论白圭二十税一为貉道

  三 论陈仲子苦行为不能充其类

  四 论夷之爱无差等之说为二本

  五 论宋牼以利害说时君之不当

  六 与淳于髠辨礼

  七 与淳于髠辨仁

  八 答任人问礼

  九 与告子辨性

  一○ 答孟季子问义内

  ﹝附﹞ 孟子对于当时从事政治活动者之批评

  第四章 孟子与门弟子对于士生活之讨论

  第五章 孟子之性善论

  第六章 孟子之修养论

  第七章 孟子尚论古先圣哲及自道为学要领

  大学中庸释义

  例 言

  一 宋朱熹《大学章句》

  ﹝附﹞朱熹《大学章句》序

  二 大学古本

  ﹝附一﹞明王守仁《大学古本》序

  ﹝附二﹞王守仁《大学问》

  三 朱熹《中庸章句》

  ﹝附﹞朱熹《中庸章句》序

 

  四、编辑推荐

 

  1.略述《论语》之编辑者、年代、真伪问题、内容与价值、读法、相关注释书及本书之参考材料等。

  2.孔子年表与孟子年谱可对二位圣人做基本之概观。

  3.《大学中庸章句》备述朱子对四书之见解,精辟简练,深入义理。

 

  五、序言

 

  例 言

  一、远自西汉刘向、歆父子编《七略》,《论语》归于六艺,当时与《孝经》《尔雅》,同为初学者必读之书;而《孟子》则侪于诸子,与曾子、子思、荀卿之徒同称儒家。自是厥后,《孟子》渐见推尊,至宋人《十三经注疏》,《孟子》遂与《论语》《孝经》《尔雅》并列。《大学》《中庸》本入《小戴礼记》,《中庸》颇为历代学者所称重;而北宋二程兄弟,始提倡《大学》,奉以为学者入德之门,来学者多先以《大学》《西铭》示之。及南宋朱子,承二程之意,始以《大学》《中庸》与《论语》《孟子》合称四书;又为《论孟集注》《学庸章句》,阐述义蕴,发挥精微,一时翕服;于时四书之名遂定。元明以来,科举取士,先四书,后五经,而四书必以朱注为圭臬。于是朱注四书,家弦户诵,垂为人人必读之书者,迄于清末,亘六百年之久。

  二、儒家道统之说,始于唐之韩愈;所谓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是传之孔子,孔子传之孟子,孟子之死而不得其传焉者也。朱子四书,亦具道统之意。朱子以《大学》为曾子作,《中庸》为子思作。孔子之道传于曾子,曾子传之子思,而孟子受学于子思之门人。故后人又称四书为四子书,即指孔、曾、思、孟四子言。然子思作《中庸》,其说虽见于《史记》,又载于刘向、歆之《七略》(即今传《汉书• 艺文志》),而《中庸》是否子思所作,实有疑问。据后代考订,毋宁《中庸》乃秦时之书。要之其书较《孟子》为后出,殆可无疑。而《大学》非曾子作,尤成为后代学术界之定论,其成书年代或更晚于《中庸》。故以四书为四子书,为孔、曾、思、孟之道统相传,实为无稽之说,殆无再拘守信从之意义矣。

  三、四书就年代言,据朱子之意,其次序当为《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而朱子教人读四书,则别有先后序次。首《大学》,因其为学者入德之门也;次《论语》,次《孟子》,最后始及《中庸》,因篇中所论天人性命之理,幽微渊深,非初学所能骤企也。然坊间传刻,则以《学》《庸》篇幅少,合成一册。故世俗幼童入塾,先教《大学》,次《中庸》,再次《论》《孟》。《学》《庸》《论》《孟》之次序,其实乃便于坊间刊刻、幼童背诵而然耳。

  四、朱子四书,就其认为乃孔、曾、思、孟道统相传之著作而言,虽无征不信,近于臆测。然《学》《庸》两篇,论其本文,亦自有不磨之价值。且复经两宋大儒程朱诸人之提倡,明清相沿,此二书不仅为人人所必读,实亦成为学术思想界讨论之重点。考据思辨,义理推详,集中于此两书者,为量至夥。居今而言,纵谓不通《学》《庸》,即无以深识自宋以来近世之学术,此语亦不为过。然则四书一名,自今以后,仍将在学术界有其存在,殆非不合理之推断矣。

  五、本编仍沿袭朱子四书合编之旧,亦仍分《论》《孟》一编,而《学》《庸》别为一编。两编体例,亦不相同。窃谓此后学者欲上窥中国古先圣哲微言大义,藉以探求中国文化渊旨,自当先《论语》,次《孟子》。此两书,不仅为儒家之正统,亦中国文化精神结晶所在,断当奉为无上之盛典。《学》《庸》自难与媲美。然《学》《庸》两书,言简而义丰,指近而寓远,亦不失为儒籍之瑰宝,国学之鸿篇。虽当与《语》《孟》分别而观,

  正不妨与《语》《孟》连类而及也。

  六、朱子《集注》《章句》,为其毕生精神所注。然自今而言,时代不同,朱子当日之所用心,未必尽合于时下之要求;其名物训诂校勘考据之密,清儒成绩,亦有超越。复有在朱子为一家之言,在程朱为一代之学,陈义精卓,自有见地;而就《语》《孟》《学》《庸》之本身求之,则未必相当者。本编为篇幅所限,对《语》《孟》两书,仅载要略。虽使读者有未窥全豹之憾,然提纲挈领,别出机杼,分类相次,自成系统,使读者由是而进窥全书,易于得冰解融释之乐。至于《学》《庸》两篇,则不仅备列全文,抑且兼罗异义。其体裁若与《语》《孟》两《要略》不类,其宗旨在求读者藉此以领会于原书之精旨,以及历代学者之阐究与传述,则用心实一也。各编并自具例言,明其宗趣,此不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