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读史随劄(简体精装)

读史随劄_副本.jpg
作者:钱穆 ISBN:9787510826146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09-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163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35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系钱穆先生所作读史劄记三十五篇之合集,所涉涵盖较广,其中既有对春秋车战不随徒卒的考证、对东汉人养生率性论的阐述,又有对蜀中道教先声以及晋代民族自卑心理等若干问题的论述。所为极简要而汇通,读者可随所造诣,各得道路。

 

  二、作者简介

 

  钱穆先生(1895.7.30-1990.8.30)字宾四, 1912年改名穆。先生自1912年始任小学、中学教员。1930年,他由顾颉刚先生推介,入北平燕京大学执教,从此跻身学术界。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创建新亚书院,任院长。1967年10月,钱穆先生移居台北。1990年8月在台北逝世。

  钱穆先生博通经史文学,擅长考据,一生勤勉,著述不倦。先生毕生著书七十余种,另有大量学术论文,共约一千八百万字。他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通论方面,多有创获,尤其在先秦学术史、秦汉史、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与近世思想史等领域,造诣甚深。钱穆先生在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三、目录

 

  代序——思亲彊学室读书记序

  一 春秋车战不随徒卒考

  二 东汉人之养生率性论

  三 蜀中道教先声

  四 张道陵与黄巾

  五 晋代之民族自卑心理

  六 记汉代米价

  七 古今南北产铁量

  八 记三国至五代北方丝业盛衰

  九 历代绢价杂考

  一○ 水碓与水硙

  一一 唐代南方茶山之经济形态

  一二 唐代公廨本钱食利之制

  一三 唐人服食修炼

  一四 唐人饮茶

  一五 记唐文人干谒之风

  一六 记唐代文人之润笔

  一七 唐代雕版术之兴起

  一八 唐末望族

  一九 五代之兵装及兵数

  二○ 锺传

  二一 郑遨 陈陶

  二二 李昪 刘隐父子 王审知 王建 高从诲

  二三 五代时之书院

  二四 戚同文与范仲淹

  二五 范仲淹与孙复

  二六 宋初社会

  二七 宋初堕城郭

  二八 宋代之地方官

  二九 欧阳修与狄青

  三○ 陈次升论新法

  三一 刘元城论荆公

  三二 校勘非校字

  三三 江苏人物略说

  三四 浙江人物略说

  三五 河南人物略说

 

  四、序言

 

  代序—思亲彊学室读书记序

  穆早孤失学,年十八即为童蒙师,不自意以姓名稍稍见知于世。自任教国立北京大学,居北平,署其读书之室曰未学斋。《论语》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我必谓之学矣。”自惭未能事父,而事母亦未能尽力,因署吾室曰“未学”,非谦也。既以道其实,亦欲于此数者自勉尔。今年春,先慈弃养,不肖长为天地间无父母人矣。虽欲以未学鸣谦,亦复无此福佑。自今以往,吾其以思亲毕我之余生乎?旬月以来,既不获奔丧回籍,又不克成礼尽哀,饮泣野哭,茹痛无地,计惟有勉力强于学,虽不足以报深恩于万一,亦姑以寄孤儿荼蘗之心。继自今当署吾室曰思亲彊学之室。他日稍有成就,万有一可以传世者,当编四十七岁以前诸作为“未学集”,四十七岁以下为“彊学集”。此则日课所得,姑备遗忘,以资他日著书之采摭耳。

  民国三十年三月思亲室主人自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