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涉台图书

台湾文学中的东北书写

07台湾文学中的东北书写.jpg
作者:董慧 ISBN:978751086916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8-06-07 版次:1 印次:1 页数:330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59.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台湾文学东北书写的文本世界:第一部分为日据时期的"满洲"书写,包括"满洲"与台湾——同质异构的殖民地,"击钵吟"中的"满洲"期待,游记宴乐诗词的"满洲"空白,钟理和的"满洲"实景,林煇焜的"满洲"底色等。第二部分为酷寒蛮荒中的东北精神,论述东北精神的源头,东北精神的华袍:骁勇剽悍、反抗压迫,东北精神的核心:诚笃无欺、厚情重义,东北精神的底蕴:执着追求、忍辱负重。第三部分为畏天敬神、圆融剽悍的东北民俗。第四部分为苍凉厚重的美学风格。

 

  二、作者简介

 

  董慧,女,1979年生于黑龙江加格达奇。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牡丹江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15年6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现任牡丹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

 

  三、目录

 

  序 言

  自 序

  绪 论

  第一节 研究缘起

  第二节 研究综述

  第三节 研究方法与论述构架

  第一章 日据时期的“满洲”书写

  第一节 “满洲”与台湾——同质异构的殖民地

  第二节 “击钵吟”中的“满洲”期待

  第三节 游记宴乐诗词的“满洲”空白

  第四节 钟理和的“满洲”实景

  第五节 林煇焜的“满洲”底色

  第二章 酷寒蛮荒中的东北精神

  第一节 东北精神的源头

  第二节 东北精神的华袍:骁勇剽悍、反抗压迫

  第三节 东北精神的核心:诚笃无欺、厚情重义

  第四节 东北精神的底蕴:执着追求、忍辱负重

  第三章 畏天敬神、圆融剽悍的东北民俗

  第一节 白山黑水间的萨满显影

  第二节 交融质朴、和合圆满的饮食习俗

  第三节 彰显民间判断标准的匪性文化

  第四节 中日俄文化交融镜像

  第四章 苍凉厚重的美学风格

  第一节 史诗性与纪实性

  第二节 思乡中的漂泊叙事

  第三节 稚拙淳朴、平实厚重的语言风貌

  第四节 台湾文学东北书写的不足

  结语 台湾文学东北书写的意义

  参考文献

  后记

 

  四、编辑推荐

 

  本书文笔流畅,架构清晰,通过大量的例证,分析台湾文学的东北书写,也不避讳其中存在的问题。台湾文学中的东北书写在内容上选取了两个维度:其一是日据时期台湾人的"满洲"书写,其二是1949年后赴台作家的东北书写。从时间跨度上看,本书研究的文本从20世纪30年代的台湾人"满洲"书写至2009年齐邦媛的《巨流河》,时间跨度将近80年。本书对文学研究者与文学爱好者有一定参考作用,可以使读者对台湾文学中的东北书写有清晰、完整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