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媒体报道

科普小说《我是碳》引发众多读者关注

来源:海峡之声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我是碳》作者邱林(右一)接受访谈

  

  

  活动现场

  

  

  《我是碳》封面

  

  海峡之声网1月9日北京讯(记者仇秀莉)近日,我国第一部以“碳”主题科普小说《我是碳》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本书采取拟人化的手法讲述气候变化的核心元素“碳”的探索与发现故事,堪称环保类科普小说里程碑之作。

  

  据介绍,小说主人公叫“卡本”,名字来源于英文carbon(碳)的音译。小说内容站在卡本的视角讲述了他作为一个碳原子来到地球,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变成了煤,在地下沉睡了三亿年苏醒之后,一步一步探索地球发生的颠覆性改变。卡本发现地球上的统治者——人类极其讨厌二氧化碳家族,为了找寻背后的根本原因,他开始了环游世界的发现之旅。卡本的经历留下许多发人深省的故事,引发读者进一步反思:作为今天地球的主人,人类应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些什么?同时,他也给人类留下了启示:相对于地球的寿命来说,人类的历史很短暂。人类能做的只是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以及后代所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该书采用“讲故事学习法”的创新形式,将有关“碳”的科学知识编排为小说,摆脱了既有科普读物给人呆板和说教的固有印象,并由中央美院专业画家为该书手绘插图,增强了内容的可读性,大张了内容的趣味性。同时,纸书以绿色印刷技术出版,节能减排该书以身作则,造就了趣味故事、科学知识、清新插图与图书实体示范为一体的科普力作。

  

  作者邱林特意从美回国参加此次新书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书创作缘起、主要内容与所要表达的诉求与环保精神,从“碳”的科学知识,“碳”与气候变化、雾霾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是否存在此消彼长的“跷跷板”关系,碳减排的经济价值与碳排放交易,绿色经济的兴起与前景等方面阐述了民众开展环境保护的意义和作用,并和参会读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