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海外年华:讲给妈妈的故事

海外年华.jpg
作者:司龙采 ISBN:9787510834950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5-04-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76页 开本:32 包装:平装 市场价:¥33.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个人随笔集,以给妈妈讲述自己在海外的经历为契机,作者回顾了自己从澳洲到欧洲捷克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真实展现了在时代变化的大背景下,一个普通中国人在海外奋斗的经历,包括种种艰苦的遭遇。通过这些故事,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在国外生活的一些具体情况。

   

  二、作者简介

   

  司龙采,原名徐鸣,1958年生,曾任高中老师,1989年赴澳大利亚留学三年,后又先后到德国和捷克,并在捷克注册了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并取得永久居住身份。

   

  三、目录

   

  卡罗琳娜阿姨 1

  西餐厨师 11

  牧师—舒茨·史丹利  29

  汽车旅店 36

  汉堡中心火车站  45

  商店对面楼上的阿里 50

  查理烤鸡店 57

  ADIDAS背心 63

  胆结石手术(一) 72

  胆结石手术(二)  95

  我的索菲娅和朱利安 117

  修车行 143

  幼儿园与寄托所 151

  令人困惑的法律 161

  下哈巴里小区 166

  如此的习惯 181

  不一样的审美 190

  武馆来信了 198

  白 案 205

  二十年内你别想走 211

  村里让我当队长 221

  生意人 231

  思念的朋友 251

   

  四、编辑推荐

   

  这些小故事是在国家、世界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一个人几十年来的真实经历。叙述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度以及在不同的环境中与不同的人所发生的各种不同的事件。写出这些故事是对自己人生很好的总结、回顾和检查。同时对能读到这些故事的还在海外努力拼搏的人来说,多少会有所启示。而对那些在国内的并不是很了解国外情况的人们,特别是对一心想出去拼一把的人们来说,这些小故事也可以作为他们认识国外生活工作情况的补充镜头。

   

  五、序言

   

  记得小时候,每天中午饭后,我们兄弟三人分工 用最快的速度洗完碗筷,擦完桌子,把小饭桌小板凳 放好。这种急切的心情是盼望妈妈能早点开始讲故事。 国内有一段时间,人们通过收音机听评书的情形,就 是这样。当时也有许多人体会到每当中午时分,那种 渴望急切的心情。兄弟三人躺在屋里大水泥炕上,妈 妈那段时间在家休病假。那是上个世纪 60 年代中期, 妈妈一定要在我们中间的位置,以便我们每个人都能 听得清楚。妈妈给我们讲的故事,有《红岩》《平原 枪声》《鼓山风雷》等小说。

  2011 年年初,我刚手术出院,就得到消息:妈妈 被检查出了直肠癌晚期,立即做了手 术,并继续化疗。由于我的身体原因 不能回去陪伴她老人家,只好把在外 边的事情写成小故事让她老人家对我 在外边的情况有所了解,同时具有些 趣味性。自从高中毕业后离开家,自己在社会上闯荡,很少回家。到国外后回去就更少了, 十年八年不回去一次。即便回去,时间也总是很短暂, 人来人往,事多人杂。妈妈并不了解我都干了些什么, 所以这些故事也算是向父母大人的汇报。

  病床上的妈妈看得津津有味,电话中还要提些问题。她看了五个故事,后来就多数处在昏迷中,醒来的时间不多。每次从昏迷中醒来,都会让护理人员给她读。妈妈于2012 年11 月24 日去世了,享年80 岁。护理人员为她读完了第六个故事。

  妈妈去世后,我也就无心再写了。在许多热心朋友的鼓励下,又继续写了后边的一些故事。因此对于朋友的热心和勉励在此深表感谢,同时在此也非常感谢我周围的几位年轻人用电脑帮我进行打字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