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天健地坤 ——金庸小说的哲学观

111_副本.jpg
作者:曲庆彪 / 赵慧英 ISBN:9787510841941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04-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64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39.8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金庸先生以自己的真性情,把学识修养与生存奋斗、志向事业统一起来,完成了十五部皇皇巨著,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民族创造精神财富。其作品确可多多采撷到闪烁的哲学思维,启迪人摆脱世俗的颠倒梦想,找寻回归到人类本具的生命本质、本真、本然和本善。

  本书着重对金庸小说的哲学观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意在弘扬金庸小说中我国传统文化的闪光之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篇章的回归与提升。全书分“天健地坤”“止于至善”“无胜于有”“大道至简”“人性悖论”等八章来阐述。

 

  二、作者简介

 

  曲庆彪,男,1954年10月生,吉林农安人。1991年7月于东北师范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2007年10月获日本创价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师范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已出版专著《超越乌托邦——-毛泽东的社会主义观》《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现代视觉中的国学》《回归与超越——池田大作和平文化思想研究》等20余部。在《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知几:<周易>智慧之纲》《趋时:<周易>的大智慧》等学术论文百余篇。

  赵慧英,女,1971年3月生,辽宁海城人。2013年12月于辽宁师范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辽宁师范大学有线电视台编导、校报主编。已出版专著《马克思艺术生产论的中国化实践》《视听语言》《雪泥鸿爪》《载歌行》等近10部。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仁的澄明出场与感性抵达》《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现实选择》等学术论文20余篇。

 

  三、目录

 

  前言:纵心浩然 / 1

  第一章 天健地坤 / 1

  一、效天行健,刚毅自强以成侠之大者 / 9

  二、法地载物,温厚慈柔以应剑胆琴心 / 17

  三、天人合一,随缘任运化作侠骨柔情 / 24

  第二章 止于至善 / 31

  一、其相殊异 宗道本一的善 / 39

  二、其变多端 与善同源的恶 / 45

  三、天道良知 善与恶的对立同一 / 53

  第三章 无胜于有 / 63

  第四章 几者其神 / 83

  一、几的表达:探赜索隐,观象得形 / 90

  二、几的把握:体天察人,见几而作 / 99

  三、几的境界:知几无惑,用几如神 / 111

  第五章 大道至简 / 123

  一、道的综合抽象:离于万法,得于自然 / 131

  二、道的独立周行:简为尽境,混沌如一 / 139

  三、道的体悟把握:损之又损,至于无为 / 147

  第六章 人性悖论 / 153

  一、极尽其丰的悖论表达 / 163

  二、扑朔迷离的异向转化 / 172

  三、无违天人的对立同一 / 182

  第七章 中和大美 / 191

  一、和之理:有为斯有仇,仇必和而解 / 201

  二、和之境:万物共荣天地 神人以和自然 / 207

  三、和之方:执中守正,仁爱包容 / 216

  第八章 禅悟至性 / 225

  一、无我无相 自在圆融渐修功 / 237

  二、死生之际 澄明了脱在顿悟 / 243

  三、至性至情 契机契理悦平生 / 252

  后记:天怀淡定 / 260

  跋 / 264

 

  四、编辑推荐

 

  哲学是人类的最高智慧和社会文化的最高结晶。池田大作先生说,哲学是使人生活得更幸福的学问。冯友兰先生也说:“根据中国哲学的传统,哲学的功能,不是为了增进正面的知识,而是为了提高人的心灵,超越现实世界,体验高于道德的价值。”

  金庸先生把他每部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连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小说里的哲学观,正像是漫天白雪,其为状也,散漫交错,联翩飞洒,徘徊委积。真是“凭云升降,从风飘零。值物赋象,任地班形。素因遇立,污随染成。纵心皓然,何虑何营!”

  写金庸小说的哲学观,是笔者读金庸小说所触发的一种人生感悟,是情感世界凝聚升华与学习各类知识相融相洽的一种结晶。

  ——曲庆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