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大抗战:同仇敌忾

大抗战:同仇敌忾.jpg
作者:田越英 ISBN:9787510839801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06-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416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6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的真实影像图片资料的解说词,是纪录片的本土化。纪录片《大抗战》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过程。

  本书图文并茂,分为《同仇敌忾》和《还我河山》两部,对于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的抗日战争进行了系统、客观,完整的史实性回顾。

 

  二、作者简介

 

  田越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博士、大校军衔,百集文献纪录片《大抗战》总编纂。

 

  三、目录

 

  

  第1 章 九一八事变

  第2 章 东北沦陷

  第3 章 东北义勇军抗战

  第4 章 东北抗日联军(上)

  第5 章 东北抗日联军( 下)

  第6 章 东北抗日联军英雄谱

  第7 章 一·二八淞沪抗战

  第8 章 长城抗战

  第9 章 察哈尔抗战

  第10 章 华北事变

  第11 章 绥远抗战

  第12 章 一二·九运动

  第13 章 西安事变

  第14 章 卢沟桥事变

  第15 章 血战平津

  第16 章 共赴国难

  第17 章 平型关大捷

  第18 章 夜袭阳明堡机场

  第19 章 太原会战

  第20 章 淞沪会战

  第21 章 南京保卫战

  第22 章 南京大屠杀

  第23 章 徐州会战

  第24 章 武汉会战之战前态势

  第25 章 武汉会战之陆上搏杀

  第26 章 武汉会战之海空鏖战

  第27 章 广州战役

  第28 章 抗战初期的新气象

  第29 章 工业和高校内迁

  第30 章 论持久战

  第31 章 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第32 章 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

  第33 章 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坚持

  第34 章 新四军挺进华中敌后战场

  第35 章 新四军发展华中敌后战场

  第36 章 华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

  第37 章 全国各界各阶层抗战

  第38 章 台港澳同胞抗战

  第39 章 海外华侨抗战

  第40 章 收复晋西北七城

  第41 章 邵家庄伏击战

  第42 章 神头岭伏击战

  第43 章 响堂铺伏击战

  第44 章 滑石片伏击战

  第45 章 八路军回民支队

  第46 章 山西新军的建立与发展

  第47 章 香城固诱伏战

  第48 章 大龙华歼灭战

  第49 章 陆房反围攻作战

  第50 章 陈庄歼灭战

  第51 章 国际友人援华(上)

  第52 章 国际友人援华(下)

  第53 章 梁山大捷

  第54 章 黄土岭战斗

  第55 章 三打白彦

  第56 章 千里河防保卫战

  第57 章 云岭保卫战

  第58 章 振奋全国的百团大战(上)

  第59 章 振奋全国的百团大战(下)

  第60 章 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建设

  第61 章 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

  第62 章 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建设

  第63 章 南昌战役

  第64 章 随枣战役

  后记

 

  四、编辑推荐

 

  国家权威机构联手打造

  浓缩权威史学研究成果

  首度解冻权威珍贵史料

  贴近原貌声画再现

  遴选中外典藏影像

  启封海量独家档案

 

  五、序

 

  抗日战争是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时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功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

  《大抗战》这部书是以百集文献纪录片《大抗战》为蓝本,在纪录片《大抗战》文稿基础上撰写,并选取珍贵的历史图片,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国内反映抗日战争的图书作品很多,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全过程的图书。《大抗战》图书将会填补这一空白,为进行抗日战争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一部形象生动的“百科全书”。

  本书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全部过程。全书共包括128章,分为两册,对九一八事变至日本投降的14 年抗日战争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生动的历史回顾。

  本书采取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每章都配有图片或者文献资料,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本书采取历史记载与现实评述、人物回忆相结合,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历史人物相结合,交战双方的高层决策与具体事件细节相结合的内容组织方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军事斗争的特定背景、交战各方的战略战术、经典战例、历史人物、生动细节进行详实叙述,着力展示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和海外侨胞的抗日活动和爱国主义精神。

  本书还配有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抗战亲历者及其后代的采访内容。这为本书增添了分析力度和史实份量,突显了权威性。

  本书牢牢把握两个基调:一是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争中突出中国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率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中国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二是在中国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中突出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实行的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逐渐成为抗战的主力军。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大抗战》图书通过真实的再现中国抗日战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引导读者有所反思、有所启迪: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