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喋血枭雄:改变历史的民国大案

喋血枭雄-立体书_副本.jpg
作者:张耀杰 ISBN:9787510843686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07-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60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49.8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谁谋杀了宋教仁》一书的姊妹篇。书中以同盟会元老、上海帮会枭雄陈其美的传奇人生为主线,发掘澄清了发生在辛亥革命前后的秋瑾、胡道南、陶骏保、陶成章、周实、阮式、宋教仁、夏瑞芳、范鸿仙、陈其美、王金发、韩恢等一系列政坛大案历史真相。

  本书是作者长年从事文献考证和人物追踪的成果结晶,故事情节通俗完整、雅俗共赏,为广大读者扎实认真地反思历史、展望未来,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文本依据。

 

  二、作者简介

 

  张耀杰,1964年生,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人文学者、文艺史专家、传记作家,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文化委员会委员。已出版著作有:《谁谋杀了宋教仁:政坛悬案背后的党派之争》《历史背后:政学两界人和事》《民国底色:政学两界人和事》《民国背影:政学两界人和事》《鲁迅与周作人》《影剧之王田汉:爱国唯美的浪漫人生》《曹禺:戏里戏外》《中国话剧史》等。

 

  三、目录

 

  序言:立异求同的历史写作

  绪论:陈其美与刘福彪的黑白两道

  第一节 李燮和组建光复军

  第二节 陈其美抢攻制造局

  第三节 张承槱结交刘福彪

  第四节 刘福彪拥戴陈都督

  第五节 陈其美倚重刘福彪

  第六节 福字营背离革命军

  第一章 陶骏保的冤杀与昭雪

  第一节 林述庆江左用兵记

  第二节 革命军巧取镇江城

  第三节 第九镇兵败雨花台

  第四节 徐绍桢组建苏浙军

  第五节 陶骏保抱病上前线

  第六节 苏浙军光复南京城

  第七节 林述庆任性废武功

  第八节 程德全接管南京城

  第九节 陈其美诛杀陶骏保

  第十节 警务处定性谋杀案

  第十一节 林述庆病死北京城

  第十二节 陈其美牵扯陶宾南

  第十三节 袁世凯昭雪杀陶案

  第十四节 沈秋水成就史量才

  第二章 陶成章案中的陈其美与蒋介石

  第一节 章太炎口述刺陶案

  第二节 陶成章奔走结会党

  第三节 同盟会内部起争端

  第四节 革命党争权大上海

  第五节 同盟会诛杀陶成章

  第六节 陈其美善后贼捉贼

  第七节 光复会追杀王竹卿

  第八节 陈锡奎供述凶杀案

  第九节 蒋介石标榜争道统

  第三章 姚荣泽案的法治纷争

  第一节 蒋雁行误杀陈兴芝

  第二节 姚荣泽残害二烈士

  第三节 柳亚子替友报血仇

  第四节 同乡会质询陈其美

  第五节 伍廷芳挺身倡法治

  第六节 陈其美越权乱司法

  第七节 陪审员庭审姚荣泽

  第八节 柳亚子指责伍廷芳

  第四章 宋教仁案中的陈其美与吴乃文

  第一节 宋教仁痴迷内阁制

  第二节 《民立报》追踪刺宋案

  第三节 国民党捉放嫌疑犯

  第四节 吴乃文绑架唐桐卿

  第五节 陈其美切割应夔丞

  第六节 应夔丞惨杀张献贞

  第七节 租界区会审刺宋案

  第八节 武士英兵营遭灭口

  第九节 应夔丞扮演谍中谍

  第十节 文仲达招供改进团

  第五章 王金发的杀人与被杀

  第一节 徐锡麟赏识王金发

  第二节 王都督割据绍兴府

  第三节 陶成章丧命上海滩

  第四节 越铎报揭黑被血洗

  第五节 袁世凯特赦王金发

  第六节 姚勇忱横死杭州城

  第七节 周树人反思王金发

  第六章 陈其美的连环命案

  第一节 国民党二次闹革命

  第二节 陈其美兵败上海滩

  第三节 夏瑞芳敬业反惹祸

  第四节 米占元暗杀范鸿仙

  第五节 革命党刺杀郑汝成

  第六节 陈其美命丧连环案

  第七节 张宗昌涉案遭报应

  第八节 蒋介石义殓陈其美

  第九节 韩复炎附葬中山陵

  第十节 姚荣泽关联应夔丞

  第十一节 北一辉见证刺宋案

  第十二节 陈其美盖棺难定论

  第七章 袁世凯惩办王治馨

  第一节 王治馨案的相关背景

  第二节 王治馨的贪赃实录

  第三节 袁世凯惩办王治馨

  第四节 张国淦诬陷袁世凯

  后记:感恩与鸣谢

  参考文献书目举要

 

  四、编辑推荐

 

  解开百年悬案的迷雾

  重新认识民国历史

  陈其美的黑白两道传奇

  重新起底惊天大案

  作者十几年的研究成果

 

  五、精彩书评

 

  张耀杰从来不奢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人见人爱的畅销书作家;而是脚踏实地致力于既有历史价值又比较好玩有趣的历史人物的传记写作。稍微有些耐心的读者,是不难从他既严谨理性又爱憎分明的相关著述中,得到眼前一亮、茅塞顿开的新发现、新感悟的。——聂圣哲

 

  六、序言

 

  立异求同的历史写作

  聂圣哲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一名研究人员,张耀杰的本职专业是戏剧学研究。由于他1980年代担任农村中学英语教师期间,深受一些英文原典的影响,进入研究岗位之后,他很快便由戏剧史研究转向更加宽广的民国史研究,并且有意识地继承发扬了胡适先生充分世界化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谱系。在2014年出版的《民国红粉》和《北大教授与〈新青年〉》两本书中,张耀杰曾经反复强调这种以个人为本体本位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价值谱系当中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价值要素。

  基于这样的价值要素和价值谱系,张耀杰认为,中国社会家国一体、等级森严的宗法农耕及皇权专制的传统文化,尤其是政教合一的儒教文化,与工商契约的近现代文明之间的显著区别,其一是缺乏系统性、多元化的谱系思维,习惯于抓住二元对立一元绝对的单一要素上纲上线、极端发挥,从而单边片面地区分出互不兼容、党同伐异的君子与小人、好人与坏人、忠臣清官与奸臣贪官、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的敌对双方;而不是像提倡充分世界化的“健全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念的胡适那样,既注重于创新立异的个人价值最大化,又把所有的创新立异归结于人类大同的共同进步。其二是缺乏责任担当的罪错意识,不是像现代工商契约社会的文明个人那样,在私人权利与公共责任边界明确的前提之上,习惯性地反省和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罪错责任,进而虚心诚恳、正大光明地纠错改过、自我健全。

  具体到张耀杰个人来讲,他的充分世界化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集中表现,就是一直以只问耕耘、不求回报的公益心态从事学术研究,并且在学术研究和公共事务方面不留情面地较真纠错、立异求同。

  中国人自古就有爱面子、讲情面的陋规习惯,张耀杰在学术研究领域一反常态,他不留情面地较真纠错、立异求同,甚至达到“一根筋”的程度。我自己和张耀杰在不同场合对于某些事情的观点,也是迥然不同,甚至有过当面争吵的经历;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私人情谊和持续交往。另一位民国史研究者叶曙明先生,与张耀杰也有“过结”,他的《中国1927·谁主沉浮》,曾被张耀杰在书评中热心推荐;另一本《国会现场》,却被张耀杰的另一篇书评尖锐指责。所幸的是,叶曙明并没有计较此事,继续与张耀杰保持良性互动……

  说句真心话,我有时候也很烦张耀杰,但又忍不住要阅读他的著作和文章。在我看来,张耀杰的可敬可爱处在此,可恨可憎处也在于此。

  按照张耀杰的说法,早在1913年1月24日,由谢石钦主持的湖北革命实录馆,就已经在《呈副总统职馆开办以来情形并编纂办法及请催湖北军政府建设始末由》的呈请公文中明确认定,该馆收录的辛亥革命首义将领及功勋人士的文献资料,“大都私人攘臂言功之作,求其以事系人,而以民族之进化、社会之发达为前提者,几如凤毛麟角之不易得”。现在所能看到的几乎所有辛亥革命亲历者自述自传的回忆文字,基本上都可以用“私人攘臂言功之作”来加以概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历史老人都在抬高自己、诋毁别人方面,都留下了说谎造谣的人生污点。

  基于较真纠错、立异求同的学术追求,张耀杰的历史著述的主要特征,就是胡适所谓“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史料发掘和文献考据。这种历史著述适宜于远离喧嚣的慢阅读,而不适宜于文化泡沫时代的快消费。张耀杰从来不奢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人见人爱的畅销书作家;而是脚踏实地致力于既有历史价值又比较好玩有趣的历史人物的传记写作。稍微有些耐心的读者,是不难从他既严谨理性又爱憎分明的相关著述中,得到眼前一亮、茅塞顿开的新发现、新感悟的。拨开谜团之后的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会使您在了解历史真相的同时,不断修正自己的思维方法、不断充实自己的价值谱系,从而体验到一种从百思不得其解的学术困惑中瞬间顿悟、豁然开朗的阅读快感。

  在这部《喋血枭雄:改变历史的民国大案》中,张耀杰围绕着陈其美黑白两道的会党传奇,发掘澄清了发生在辛亥革命前后的秋瑾、胡道南、汪公权、陈兴芝、陶骏保、陶成章、周实、阮式、张献贞、宋教仁、夏瑞芳、范鸿仙、郑汝成、陈其美、王金发、姚勇忱、韩恢、王治馨、张宗昌等一系列人命大案的历史真相,从而为广大读者扎实认真地反思历史、展望未来,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文本依据。至少在这一点上,张耀杰对于民国初年的历史研究,是别具一格、不可替代的。这也是我愿意为他的新书写作序言的主要动因。至于我的这种认知是否正确,每一位细心的读者细读本书之后,自然会有所判断。对于您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却关系着张耀杰和我本人做人做学问的公德诚信!

  关于这本新书,我以为有两点值得特别注意。第一,本书是2012年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谁谋杀了宋教仁:政坛悬案背后的党派之争》的姊妹篇。书中的主要人物及事件,在张耀杰专门研究宋教仁命案时,已经有所涉及;只是没有能够以个人传记和个案叙述的方式深入发掘和充分展开;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已经前后持续了十多年时间。第二,为便于读者阅读,本书尽量不再引用原文和加写注解,同时又尽可能地说明文献出处,以保证历史叙述的真实完整。据张耀杰介绍,他还将陆续发表相关的学术文章,专门与从事历史研究的学界师友进行互动商榷,以便达成“真理越辩越明”的理想状态。

  在一次叙谈中,张耀杰谈到他一整套的写作出版计划,其中包括写作反思胡适不够健全的“健全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念的《罪错胡适》;揭露康有为、梁启超师徒伪造改写历史文献的《罪错康梁》;继《民国红粉》之后续写《红粉二集》;修订整理十多年前写作完成的一部人类宗教学著作。这是他作为历史研究者有意识地为下一代预留的历史素材和历史记录,其中以舍弃牺牲个人的种种物质欲望和精神奢求为代价,最大限度地抑制了中国传统读书人“私人攘臂言功”的劣根陋习。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刚满50岁便满头白发的张耀杰,竟然因过度劳累而患上了糖尿病。作为他的读者和朋友,我衷心希望他在今后的岁月里能够爱惜身体,从而平平安安地实现他较真纠错、立异求同的学术愿景,以及由此而来的淑世情怀;同时也祝愿他的这本新书,能够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更多的慧眼知音。

  2015年5月16日于姑苏城外改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