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旧梦重温时

旧梦重温时-立体书_副本.jpg
作者:李辉 ISBN:978751084569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09-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20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5.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所谓旧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们不能忘却的噩梦。书中所写的这些人物,从胡风、冯雪峰、巴金、萧乾、赵树理,到丁聪、吴冠中、王世襄、黄苗子、郁风等,个别人在大时代中被吞噬,大部分则乐观、坚韧甚至委曲求全地挺了过来,从而他们才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文化创造的可能。

 

  二、作者简介

 

  李辉,1956年出生于湖北随县(今随州市)。主要作品有《胡风集团冤案始末》、《沧桑看云》等。1998年散文集《秋白茫茫》获首届鲁迅文学奖。2007年因在《收获》专栏“封面中国”获第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项。2014年因《绝响》一书再获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项。

 

  三、目录

 

  自序:旧梦难去,重温在心

  旧梦重温时——“五七干校”的历史回望

  巴金:思想史,如江水奔腾

  胡风:风雨中的雕像

  冯雪峰:凝望雪峰

  赵树理:清明时节

  萧乾:难以重叠的重叠

  戴乃迭:嫁给中国

  黄苗子与郁风:微笑着面对

  丁聪:画卷就这样展开

  王世襄:自己的天地

  吴冠中:在黑白灰的世界里

  冯亦代与郑安娜:陪都迷离处

  静听教堂回声

 

  四、编辑推荐

 

  大时代中的起伏跌宕与悲欢离合

  二十世纪知识分子的精神简史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两次获得者

  著名作家李辉的精彩之作

 

  五、精彩书评

 

  李辉的散文一直分享着有重量的话题:文学与政治,个体与时代,以及知识分子的精神形变。沧桑岁月之中,历史话语或隐或显,虚实明暗,人性纠葛,尽在那些细节和碎片之中。李辉赋予了散文这种自由随性的文体以沉实和痛感,既探求历史本真,亦饱含理解之同情。

 

  六、序言

 

  旧梦难去,重温在心

 

  时间无情,带走诸多往事,人们还来不及细细打量,早已烟消云散,消弭于无形。该忘记的总会忘掉,人的一生,哪能带着那么多的往事压在身上负重前行?

  有的往事,如果一旦与人的命运密切相关,却很难被历史遗忘。岁月中走过,多少人历经坎坷与磨难,对他们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后人是审视历史的参照。

  写作三十余年,结识不同领域的前辈,听他们的故事,读他们的文字,在字里行间走进时间深处。选入此书的随笔,从胡风、冯雪峰、巴金、萧乾、赵树理,到丁聪、吴冠中、王世襄、黄苗子、郁风等,所写人物的界别不同,遭际不同,但在一个大的时代格局里,各自命运的起伏跌宕与悲欢离合,相互映衬,让我在写作时,总是感到历史如此沉重。

  所谓旧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们不能忘却的噩梦。书中所写的这些人物,个别人被“文革”浩劫所吞噬,大部分则乐观、坚韧甚至委曲求全地挺了过来,从而他们才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文化创造的可能。

  今天八月二十四日,五十年前,同一个日子,受尽屈辱的

  老舍,在北京太平湖度过了漫长的一天。他走进湖水之中,再也没有醒来。谁能想到,他的人生最后一页,竟会以这种方式惨然翻过。

  又是许多年过去。书中我所熟悉的不少前辈,如今都已离我们远去。于是,我们只能在他们的往事中看历史如何艰难行进,同时,在一个容易淡忘的年代,我们反省,我们沉思。

  旧梦难去,重温在心。

  这是我们这代人注定的宿命。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匆匆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