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生命的奋进——五大师回忆录(精装)

生命的奋进-立体书2.jpg
作者:梁漱溟/熊十力/唐君毅等 ISBN:978751085210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06-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40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2.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所辑梁漱溟、熊十力、唐君毅、徐复观、牟宗三五位国学大师的文章,自述其青少年时代怀乡忆亲、读书做人的经验,行文浅易清晰,内容亲切感人。五位大师出身贫寒,目睹近代中国的激荡与变迁,自觉奋发向上,探索学问,一路走来,成就了非凡的学问和人格,留名于中国文化史。回望大师们的人生轨迹,其青少年时代意志之坚强,读书之勤勉,心怀之宽广,求真之热诚,仍可激励和启发当今青年一代。

 

  二、作者简介

 

  梁漱溟(1893—1988),原名焕鼎,字寿铭,又字漱冥。生于北京,祖籍广西桂林。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

  熊十力(1884—1968),原名继智,号子真,晚年号漆园老人,湖北黄冈(今团风)县人。著名哲学家,现代新儒家开山祖师之一。曾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教授。

  唐君毅(1909—1978),四川宜宾人。著名学者、哲学家、哲学史家。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出身书香门第,接受过良好的旧学教育。曾任教于华西大学、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曾任江南大学教务长。

  徐复观(1903—1982),原名秉常,字佛观,湖北省浠水县人。著名学者,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曾任香港新亚书院、新亚研究所、东海大学教授,《华侨日报》主笔。

  牟宗三(1909—1995),字离中,山东栖霞人。著名学者、哲学家、哲学史家,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一生研究东西方哲学,以康德哲学为桥梁融通中西哲学,将中国哲学推向世界。曾任教于华西大学、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浙江大学、东海大学。

 

  三、目录

 

  序

  我们身边的燃灯者(余世存)

  原版序(刘述先)

  梁漱溟

  梁漱溟简介

  我的自学小史

  熊十力

  熊十力简介

  与读书周刊

  读 经

  黎涤玄记语

  唐君毅

  唐君毅简介

  怀乡记

  记重庆联中几个少年朋友

  民国初年的学风及我学哲学的经过

  六十年来中国青年精神之发展

  徐复观

  徐复观简介

  我的读书生活

  有关熊十力先生生平的只鳞片爪

  我的母亲

  牟宗三

  牟宗三简介

  说“怀乡”

  关于“生命”的学问

 

  四、编辑推荐

 

  1.这是一本了解梁漱溟、熊十力、唐君毅、徐复观、牟宗三五位大师青少年时代求学历程与人生轨迹的必读书(书中附有五位先生珍贵的生平照片)。

  2.本书所选录的文章具有代表性,内容亲切感人、催人奋进;读来令人体会到生命本身宏大、向上、自强不息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激励当今的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3.本书入选香港中文大学推荐书目。

  4.当代著名哲学史家刘述先作序;青年思想家、学者余世存撰文倾力推荐。

 

  五、精彩书评

 

  我虽自幼不断地学习以至于今,然却不着重在书册上,而宁在我所处时代环境一切见闻。 所谓自学应当就是一个人整个生命的向上自强,要紧在生活中有自觉。单是求知识,却不足以尽自学之事。在整个生命向上自强之中,包括了求知识。——梁漱溟

  这部书最令人激赏的是,展现出来的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实存的体证,令人感觉更为亲切。了解这几位前辈的学术,自然必须读他们大部头著作,但把握这常惺惺的一念,有生命的奋进的向上心,有对于世界人生的悲情,这已经有它本身的价值。——刘述先

  这些文章写作时代相隔半个世纪之久,集中于诸子们的青少年时代生活。我们读他们的文章,亲切是不用说了,最让人感动的是看他们如何看待自己走过的道路。他们以后来成圣成贤的心地回望自己的青春少年,把握到其青少年时代的诸种人生轨迹或线索,对读书生活的回顾,对父亲、母亲等至亲的孺慕,对师友的怀念,对流行思潮的怀疑或消化,都值得我们记取。正是这些线索成就了他们。——余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