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蒐书记(平装版)

蒐书记平装.jpg
作者:辛德勇 ISBN:9787510854149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07-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84 开本:32 包装:平装 市场价:¥65.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辛德勇教授不仅是史学界颇有成就的学者,因读书而爱好收藏书籍。看本书收录的文章,可以分享他买书、藏书、读书的经历和体会。这里面既有买书藏书的经验之谈,又有关于图书尤其是古籍的知识介绍,甚至是独家秘笈。这些文章曾深受读书人、爱书人的好评,首次结集成专书。

  二、作者简介

  辛德勇,1959年8月生。历史学博士毕业,师从史念海先生与黄永年先生。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研究,兼事地理学史和中国古代政治史研究,已出版《秦汉政区与边界地理研究》《旧史舆地文录》《建元与改元》《石室賸言》《制造汉武帝》《祭獭食蹠》《海昏侯刘贺》《中国印刷史研究》《书者生也》《那些书和那些人》等二十馀部著作。

  三、目录

  自序
 
  【访书偶记】
  买书的经历与感想
  在书市的最后一个秋日里
  落伍的一年
  卖书人徐元勋
  津门得书偶记
  在斯堪的那维亚买旧书
  天南访书记
 
  【得书东洋】
  东洋书肆记
  大东购书漫记
  东京书市买书记
  有朋自远方淘得好书来
 
  【藏书杂谈】
  藏书要成系列
  漫谈丛书零本的收藏
  买残书
  牛头、鸡肋与狗屎
  花冤大头钱买书读
  记我买过的几部影印本古籍
  《读书与藏书之间》自序
  行走在读书与藏书之间
 
  【读书忆旧】
  念书非易
  在老师身边读书的日子里
  黄永年先生教我读书买书

  四、编辑推荐

 

  淘书之乐•藏书心得•旧书情缘•珍本鉴赏
  教育部长江学者、北大史学教授、著名藏书家
  辛德勇先生记录书与人的一次次神奇缘分
  【彩印插图珍藏版】

  五、精彩书评

  读实用书,是直接增益知识;赏玩佳本,则既可以涵养人性情,又有助于开阔眼界,从而使读书更为从容自如,不那么急功近利。读书与藏书都是丰富人生的途径,只要你确实有所追求,终不会因买两本旧书赏玩一下即迷失志向。——辛德勇

  六、自  序
 
  从小就喜欢读书,但既不是在诗书之家闻着书香生下来的,更赶上了一个极端蔑视知识的年代,结果直到上大学,也没读过几本书。在文化上,是严重营养不良。
  “少见多怪”这话讲起来有些刻薄,但不能不承认,其实是很普遍的实际情况。小时候什么书也没看过,就导致上大学、特别是读研究生以后,看什么书都新奇。上大学时,最可怜的故事,是读到杨周翰等先生编著的《欧洲文学史》之后,始按图索骥,一本一本地找各国文学名著看。当看到欧洲中古时期所谓“城市文学”的重要作品《列那狐传奇》时,在图书馆里找不到正儿八经的书,不得已,借来一册《狐狸列那的故事》的小人书,兴致盎然地捧着看,引得班上那些老三届的大哥哥们投来一片怜悯的目光——就像现在我们看那些常年饥饿饿出来的大头娃娃狼吞虎咽地吃方便面一样。
  缺啥补啥。于是稍有能力买书,就尽力去买。人干什么都会有惯性,越买,想买的就更多。直到现在,老冉冉其将至,终于明白人一辈子读不了几本书,家里也实在没有地方放了,这才稍稍收手。
  买书买得最狂的时候,自然是兴趣最浓的时候。兴致高,买下书后随便翻翻,情不自禁,有时还会随手写下一些东西。世界这么大,中国也这么大,对这些讲买书经历的文字,总有一些人喜欢;还有一些人虽然并不喜欢买书,但也愿意窥视一下别人奇怪的癖好。这样,我就陆续刊发了一些这类文稿。
  九州出版社的李黎明先生,对买书藏书,雅有同好。于是,把我过去写过的这类文稿汇集到一起,编成这本《蒐书记》,以便读者集中阅览。对李先生的盛情和为此耗费的心力,我自然衷心表示感谢。
  需要说明的是,书名是我自己定的。之所以采用这个现在有些生疏的“蒐”字而不写成“搜书”,是想强调一下“寻觅”的意象。买书,特别是买旧书,并不仅仅是拥有或是占有,更多的趣味,是寄寓于寻寻觅觅的过程之中。这一点只可以与知者道而不可与不知者言。另外,谁的书房里都免不了会有犯禁的东西,至少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读物,要是写成“搜书”,会让我这个年龄以上的人,一看就想到“入室查抄”或是勘验邮包行李之类的肃煞景象,会不寒而栗的。除了对极个别原文的错误做有订正之外,编录在这里的文章,较诸过去,还多增加了一些插图(个别插图也有改换),以增强阅读的效果。

 

  2016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