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中国食谱(第二版)

中国食谱第二版.jpg
作者:杨步伟 ISBN:978751085265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07-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68 开本:32 包装:硬精装 市场价:¥5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包含了杨步伟的两部著作:《中国食谱》(How to Cook and Eat in Chinese)和《怎样点中餐》(How to Order and Eat in Chinese)。
  1938年,杨步伟随丈夫赵元任定居美国,她放弃了热爱的医生本行,成为低调的家庭主妇。她写了《中国食谱》,向西方人介绍中国菜与饮食文化,由女儿赵如兰译成英文,赵元任作注。她从中餐烹饪原理、用餐礼仪写到东西方文化差异,兼介绍中国各地的传统习俗。出版后被《纽约时报》报道,广受欢迎,再版二十多次。后来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在欧美持续畅销数十年。
  因此,杨步伟又写了《怎样点中餐》,由女儿赵来思译成英文,赵元任作注。在这部书里,杨步伟介绍了如何在美国吃地道的中国菜肴,她坚持认为“筷子比刀叉灵活,筷子应该统治世界”。

  二、作者简介

  杨步伟(1889—1981),出身南京望族,祖父是著名佛学家杨仁山居士。她自幼性格果敢,勇于任事,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新女性之一。
  她先后在南京旅宁学堂、上海中西女塾读书。二十岁时应安徽督军柏文蔚之邀,任崇实女子学校校长。“二次革命”失败后,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攻读医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开办“森仁医院”。1920年与赵元任相识,次年结婚,1938年全家移居美国。
  著有《中国食谱》《一个女人的自传》《杂记赵家》等。

  三、目录

  中国食谱  (How to Cook and Eat in Chinese)
  前 言 
  序 言(胡适) 
  导 言(赛珍珠) 
  作者笔记 
  习惯用法及提示 
  第一部分 做饭与吃饭
  第1 章 导言 
  第2 章 食材 
  第3 章 作料 
  第4 章 炊具餐具 
  第5 章 备菜 
  第6 章 烹调 
  第二部分 菜谱和菜单 
  第1 章 红烧肉 
  第2 章 肉片 
  第3 章 肉丝 
  第4 章 肉丸或肉饼 
  第5 章 特色荤菜 
  第6 章 牛肉 
  第7 章 羊肉和羔羊肉 
  第8 章 鸡 
  第9 章 鸭 
  第10 章 鱼类 
  第11 章 虾 
  第12 章 海味 
  第13 章 蛋 
  第14 章 蔬菜 
  第15 章 汤
  第16 章 火锅
  第17 章 甜品 
  第18 章 米饭
  第19 章 面条 
  第20 章 糕点
  第21 章 用餐与菜单 
  第22 章 豆制品 
  第23 章 中餐健康饮食 
  关于茶的注解 
 
  怎样点中餐(How to Order and Eat in Chinese)
  前 言 
  自 序 
  第1 章 餐与两餐之间 
  第2 章 中国餐桌习俗
  第3 章 菜肴与调味品的类型 
  第4 章 便餐 
  第5 章 怎样点便餐 
  第6 章 宴会 
  第7 章 粤菜 
  第8 章 北方食品 
  第9 章 川菜 
  第10 章 南方菜 
  第11 章 怎样阅读中文菜单
  写给美食家的后记 
 
  中文版编后记 
  校订说明

  四、编辑推荐

  1. 古有《随园食单》,近有《中国食谱》,美食家的300个家常食谱
  2. 杨步伟说中餐,一部关于中国烹饪艺术与饮食美学的名著
  3. 20多种文字出版,《纽约时报》报道,风靡欧美半世纪,首次译成中文版
  4. 学术大师赵元任 作注
  5. 著名学者、一代宗师 胡适 前言
  6.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赛珍珠 作序
  7. 第二版精心修订,内容更加完善

  五、精彩书评

  ●这本书真实系统地描述了中国烹饪,很显然,书里的每一个字都包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美国《纽约时报》
  ●一本让你像中国人一样思考的书。无论用哪种语言,作者活泼幽默的笔调展露无遗。她解释了中国菜背后的原理,中国的饮食礼节以及如何在西方中餐馆中点餐……本书的写作风格和其菜谱一样,都给人以享受。——英国《淑女》杂志
  ●杨步伟夫人准备了一本关于中国烹饪艺术的非常好的书。她的几百张菜谱,是无数节俭朴素、心灵手巧的男女思考和尝试的结晶。它们如今被准确地记录在这里,是为了让所有愿意思考和尝试的人获益并感到快乐。——胡适
  ●我全心全意地认可这本食谱。我希望我能在圣诞节把它送到每个参与养育我们民族的男女手中。至于赵太太,我想要提名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因为要取得世界和平,还有比围坐一桌享用鲜美菜肴更好的方法吗?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促进友谊的方法吗?……我认定这本食谱对促进各国相互理解做出了贡献。——赛珍珠
  ●这食谱很特别,有赵元任的脚注,大多解释一个名词,但有些则是他跟杨步伟近乎打情骂俏的抬杠。 ——陈毓贤
  ●选择健康饮食并且爱上它。——杨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