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论语:中国人的圣书

1论语_副本.jpg
作者:宋淑萍 ISBN:9787510856365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7-11-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72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8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论语》是中国经典中最好的一部,它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圣人的言行录,也是中国文学中最好的传记书。本书通过对《论语》经典章节进行解读,将孔子教学、为人的精髓,生动活泼地呈现给读者,不仅内容丰富,可读性极强,而且评价客观,在《论语》解读中不可多得。

 

  二、作者简介

 

  宋淑萍,台湾大学中文系硕士,师从国学大师毛子水。曾执教于台大中文系,授《左传》《荀子》《汉书》,已退休。著有《孟子集注补正》《谈孔孟的人生修养》等。

 

  三、目录

 

  【导读】中国人的圣书

  编撰弁言

  第一章 孔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第二章 学——温故而知新

  第三章 孝悌——仁之本

  第四章 仁——克己复礼

  第五章 礼——与其奢也,宁俭

  第六章 政者——正也

  第七章 各言其志——较轻松的一面

  一、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二、直──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

  三、惑──既欲其生、又欲其死

  四、交友──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

  五、使乎!使乎!

  六、短文妙趣

  七、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第八章 关于《论语》

  一、《论语》在中国经典中的地位

  二、《论语》的编写

  三、《论语》这个名的意义

  四、《论语》的各种本子

  五、有关《论语》的疑义

  六、我们读《论语》

  附录 《论语》原文

  

    四、编辑推荐

 

  孔子只讲如何做人,不讲大理论

  读透中国文化的第一经典

  胜过阅读千百本书

 

  五、精彩书评

 

  我们要走向现代,但是我们要了解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寻求一个中国文化的根脉,怎么样重新生根发芽,帮助我们这个社会迈向更好的现代。

  ——龚鹏程

  中华文化,有那么丰富的人生故事,有那么精彩的绘声绘色,有那么有趣的奇想异设。当然也有哲理,但那些哲理又是那么自由、多元,任凭取舍、选择、评判。人们从这种文化中看到的,是一种完整的人生实践,组合成一种刚健恢宏又温文尔雅的生命交响乐。这样的文化,充满生动的质感,也容易让大家了解真正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

  ——余秋雨

  这套书,上下古今,纵横万里,为中国文化传香火于天下……《中国历代经典宝库》的编印,将是一扇现代人开向古典的窗;是一声历史投给现代的呼唤;是一种关切与拥抱中国的开始;它也将是一盏盏文化的灯火,在漫漫书海中,照出一条知识的、远航的路。

  ——高信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