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在学术殿堂外

05在学术殿堂外.jpg
作者:刘世南 ISBN:9787510869013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8-06-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79 开本:32 包装:平装 市场价:¥56.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多年来的治学体会,学术研究、古籍整理匡谬正俗及与钱钟书等众多学者学术交往的文章集,由此可见作者的学术功力和学术襟怀,本着“不以学术殉利禄”的精神,是当前浮躁学风所不能比拟的。作者名其书曰“在学术殿堂之外”,似乎是无关学术宏旨,其实,书中所言,句句皆学术中事,无一非关学术耳。

 

  二、作者简介

 

  刘世南,江西吉安人,1923 年生,著名文史学者,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父亲为前清秀才,自幼亲承庭训,精熟经史;代表著作有《春秋榖梁传直解》《清诗三百首详注》《清诗流派史》《在学术殿堂外》《大螺居诗文存》等。其中,《清诗流派史》被学术界视为清诗研究的经典著作之一。在《文学遗产》《古籍整理研究》《博览群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受聘为《全清诗》编纂委员会顾问、江西省古籍整理中心组成员、大型丛书《豫章丛书》整理编辑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

 

  三、目录

 

  序 / 001

  一 勿以学术徇利禄 / 001

  二 治学重在打基础 / 013

  三 刊谬难穷时有作 / 026

  四 平生风义兼师友 / 052

  五 我自当仁不让师 / 123

  六 怎样培养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人才 / 205

  七 不能再轻视基础培养了! / 235

  外 编

  一 书评 / 254

  二 科研量化问题 / 307

  三 清诗研究 / 313

  附 录

  刘世南先生访谈录 / 339

  浅论刘世南先生的旧体诗创作 / 355

  再版后记 /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