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往事和近事

往事和近事  2_副本.jpg
作者:葛剑雄 ISBN:9787510875632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8-12-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320 开本:32 包装:硬精装 市场价:¥49.8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葛剑雄先生的名作之一。书中既有事关中国历史地理和统一与分裂话题的文章,又有读书尤其是读史书的札记或感想;既有对师辈的回忆和怀念,又有对社会热门话题的直陈己见;还有若干篇什,以专业背景,谈论人口、移民和环境等世人瞩目的问题。全书不乏学术性,又接地气,内容精湛,视野开阔,历久弥新。

 

  二、作者简介

 

  葛剑雄,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生于浙江湖州。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校务委员、博士生导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中国移民史》《悠悠长水》《统一与分裂》《往事和近事》等。

 

  三、目录

 

  序

  中国历史疆域的再现

  炎黄子孙之我见

  长城的价值

  天堑何曾限南北

  古来北京知多少

  天涯何处罗马城

  永恒的矛盾:追求与现实之间

  汉魏故事:禅让的真相

  江陵焚书一千四百四十周年祭

  乱世的两难选择:冯道其人其事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动

  重读《明史•海瑞传》

  要是世界上只有中文

  世界上不止有中文

  悠悠长水

  “开风气者”与“为师者”

  浩劫中的忘我追求

  长水琐忆

  最忆康桥风雪时

  科举、考试与人才

  知识分子的历史地位和主人意识

  人文精神与市场经济

  国以人兴,教以育人

  纳税人的义务和权利

  正确认识国情

  中国人口:二十一世纪的忧思和希望

  移民•移民文化•上海文化

  从移民史看民工潮

  我们应该怎样纪念“七•七”

  环境保护的人道原则和乐观精神

  新版编后记

 

  四、编辑推荐

 

  历史学家葛剑雄先生的名作

  生动好看的文笔堪与作家媲美

  一本深受读者欢迎的常销书

  增补修订版,增加五万字篇幅

 

  五、自序

 

  《往事和近事》编定于1995年8月,1996年11月由三联书店出版。承蒙读者厚爱,2003年重印了一次,2007年出了第二版,累计印了22000册。但近年来仍不断有友人索书,有读者求购,似仍有重印的必要。最近获梁由之兄热忱相助,商定由九州出版社出一新版。

  这几年已有几种拙著重版,为不使读者误以为是新著,我都要求不改原名,并在编后记中写明与原版有何区别,此次也不能例外。

  除改正了原书存在的错字外,有两篇文章增补了一些内容。《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动》此后收入我主编的《中国历代王朝兴衰启示录》时,曾补写了宋徽宗和北宋覆灭部分,《“开风气者”与“为师者”》一文也曾根据新获得的资料作过增补,都已补入。有的文章在原书结集后再发表时有过修订,这次均以最后修订稿为准。

  梁由之兄建议我增收若干与此书主题相符的旧作,我选了三篇。其中两篇都写于1995年前,是当时因篇幅所限而未编入的。另一篇虽发表于1997年,但是发表于1995年的《我们应有的反思》的延续和补充,同样反映了我在这一阶段的想法和观点。所以这个新版依然是我1987年至1996年这十年间的真实记录。

  在我年满七十时重新翻阅四五十岁时的旧作,感到有些文字还可写得更好,不无愧怍。但自问没有误导读者,所以二十年后还能再版,或者当时虽属超前,今天尚未过时,自然倍觉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