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大众阅读

荀子:人性的批判

荀子:人性的批判24_副本.jpg
作者:陈修武 ISBN:9787510875540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3-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80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荀子的思想,涉及哲学、伦理、政治、经济、军事、教育,乃至文学、语言学,是先秦一大思想宝库。本书介绍荀子个人的修身立学,他上私淑于孔子,下传之于韩非李斯的学术脉络,以现代学者的角度深度解读《荀子》重要篇章。荀子及其思想博大精深,本书作为引路之书着实难得。

 

  二、作者简介

 

  陈修武,台湾师大国文系毕业。曾任教于台大中文系。现已退休。著有《罪恶之感之由来与原罪之意义》、《论语现代意义之探索》等书。

 

  三、目录

 

  【导读】认识荀子的批判精神

  第一章    荀子其人其书

  一、他究竟姓什么? 

  二、一生的经历 

  三、韩非 

  四、李斯 

  五、荀子的老师——孔子 

  六、荀子的书 

  第二章    荀子的真形象

  一、一位奇特的思想家 

  二、荀子的性恶论 

  三、韩非、李斯——荀子性恶论的必然灾难 

  四、荀子性恶论之检讨 

  五、荀子的客观精神 

  六、荀子重要文献选录评述 

  第三章  《荀子 • 天论》评解

  第四章  《荀子》重要篇章大义简介

  一、《劝学》 

  二、《修身》 

  三、《不苟》 

  四、《荣辱》 

  五、《非相》 

  六、《非十二子》 

  七、《仲尼》 

  八、《儒效》 

  九、《王制》 

  十、《富国》 

  十一、《王霸》 

  十二、《君道》 

  十三、《臣道》 

  十四、《致士》 

  十五、《议兵》 

  十六、《强国》 

  十七、《正论》 

  十八、《礼论》 

  十九、《乐论》 

  二十、《解蔽》 

  二十一、《正名》 

  二十二、附说 

  

  四、编辑推荐

 

  1.他是儒家的传人,也是法家代表韩非子和李斯的老师,他的思想仍有现实意义。

  2.洞察人性,正本清源,知名学者阐释原著的真谛。

  3.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畅销台湾四十年,一家人共读的经典。

 

  五、精彩书评

  

  我们要走向现代,但是我们要了解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寻求一个中国文化的根脉,怎么样重新生根发芽,帮助我们这个社会迈向更好的现代。——龚鹏程

  

  中华文化,有那么丰富的人生故事,有那么精彩的绘声绘色,有那么有趣的奇想异设。当然也有哲理,但那些哲理又是那么自由、多元,任凭取舍、选择、评判。人们从这种文化中看到的,是一种完整的人生实践,组合成一种刚健恢宏又温文尔雅的生命交响乐。这样的文化,充满生动的质感,也容易让大家了解真正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余秋雨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台湾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众学术普及丛书。此后图书一版再版,加印不断,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人。大陆九州出版社引进后,经一年多时间编辑,今年起陆续推出简体增订新版。

  这套书从25万册古籍旧藏里归纳综合,整理出60部“当代记述较多而常被翻阅的”经典,包括六经及诸子、文艺各领域。当时台湾出版人高信疆、柯元馨夫妇遍邀名家为之疏解,其中有著名学者龚鹏程、傅佩荣、曾永义等,另有知名作家张晓风、传媒界大腕詹宏志参与。60多名专家学者联手,倾力打造,一时风动岛内,家喻户晓。——《人民日报》2018年04月20日

  

  本次丛书的大陆再版,以2014年的台湾版为底本,每一本都由作者或编者做了修订,质量进一步得到完善,且增加了《易经》与《大学•中庸》两本书。装帧设计上也有创新,开本的设计便于携带,更适合青年读者阅读。——《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