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海外学人出版工程

徐复观全集

00.jpg
作者:徐复观 ISBN: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3-03-01 版次:第1版 印次:第1次 页数: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1790.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徐复观全集》收录先生全部学术专著、散篇论文以及译著,涵盖政治、思想、艺术、文学等众多门类。

  《全集》的第一册《无惭尺布裹头归——生平》,收集了徐复观先生追叙有生以来之师友交谊及人生历程,并收录了徐复观先生年表以及徐复观先生著作年表。第二册至十五册,依次为《中国人的思维方法•诗的原理》、《学术与政治之间》、《中国思想史论集》、《中国思想史论集续编》、《中国人性论史·先秦篇》、《中国艺术精神》、《中国文学论集》、《中国文学论集》续编、《两汉思想史》(全三册)和《中国经学史的基础》。

  原为单册的《石涛之一研究》编入第七册《中国艺术精神》;《公孙龙子讲疏》编入第五册《中国思想史论集》续编;《史记札记》编入第十二册《两汉思想史》卷三。

  徐复观先生的短文和讨论性的文章,分别编为《儒家思想与现代中国》、《论知识分子》、《论文化》、《论青年与教育》、《论文学》、《论艺术》、《偶思与随笔》、《看世局》以及《看中国》。最后一册《纪念与评论》录入亲友学生和社会对徐先生的追思和怀念。 

  《全集》概观先生治学一生之思想演变以及学问源流,研治思想史、近代史、艺术、文学门类之学人,庶可借此领略先生之治学门径以及时代之变迁。

  

二、作者简介

  

  徐复观(1903-1982),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先生早年曾求学于日本,继而投身军旅,参加抗战,与国共两党高级将领过从甚密,是一位十分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自到台湾后,先生脱离政治,转向学术,与唐君毅、牟宗三等海外学者一起推动儒学现代化研究,是第二代新儒家最主要的代表者之一。抗战胜利后,先生创办过学术刊物《学原》和政治学术理论刊物《民主评论》,后者成为了新儒家主要的舆论阵地。自20世纪50年代起,先生先后曾在台湾、香港两地任教,任台湾省立农学院、台湾东海大学、香港新亚研究所教授。

  先生在抗战时结识并师从一代大儒熊十力,深悟 “亡国者,常先亡其文化”之言,关心国族命运,潜心于文化典籍。四十岁之后,始走上学术之路,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先生以道术为己任,览时忧民,承先哲之坠绪,扶大厦之将倾,呈现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典型风格。先生之学廊庑广大,著述宏富,以古代 思想为主,兼及文学、艺术、时政、教育,为中华文化之存续作出重要贡献。

  在廿世纪的中国智识分子之中,徐复观先生的人生轨迹,对民族和国家的执著和责任感,以及不计自身利害而坚持理念的态度,都是极端突出的。此次编辑《徐复观全集》,是尽我们的智识和能力,力求完整地呈现徐复观先生的生命和追求民族复兴的历程。

  

三、书目

  

  一、《中国人之思维方法》

  《诗的原理》

  二、《学术与政治之间》

  三、《中国思想史论集》

  四、《中国人性论史·先秦篇》

  五、《中国艺术精神》

  《石涛之一研究》

  六、《中国文学论集》

  七、《两汉思想史》(一)

  八、《两汉思想史》(二)

  九、《两汉思想史》(三)

  十、《中国文学论集续篇》

  十一、《中国经学史的基础》

  《周官成立之时代及其思想性格》

  十二、《中国思想史论集续篇》

  十三、《儒家思想与现代社会》

  十四、《论智识分子》

  十五、《论文化》(一)

  十六、《论文化》(二)

  十七、《青年与教育》

  十八、《论文学》

  十九、《论艺术》

  二十、《偶思与随笔》

  二十一、《学术与政治之间续篇》(一)

  二十二、《学术与政治之间续篇》(二)

  二十三、《学术与政治之间续篇》(三)

  二十四、《无惭尺布裹头归·生平》

  二十五、《无惭尺布裹头归·交往集》

  二十六、《追怀》

  

四、著名学者评徐复观先生

  

  徐先生乃斯世之英豪,他已尽了其鸣时代之艰难与民生之疾苦之责任。——牟宗三

    

  他所谓“人生道上突破中的友谊”,乃表示我们五十年之相处中,也许在个性上不无相斥之处,开始并无友谊。然在国家大乱中,世道衰微中,由于日久见人心,才逐渐相知,且日深相知之感,他明说这一点,也是他的真诚之处。  ——胡秋原

                                                        

  又有人说,徐先生一生的成就,可以用他第一部著作《学术与政治之间》作为象征。这个意思似乎也可以说,因为徐先生的确具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和性格,但用来总论他一生的成就,便不免失之粗率了。——蔡仁厚                          

    

  徐先生的政论文章,据徐先生自己说,是出于“良心的压迫”,“不能不写”的。他也说过,他的一些“杂文”,都是在拿起笔时,忘了自己身家吉凶祸福的情形下写出来的。 ——陈映真

     

  徐复观先生的人格风范,就像东海一样的辽阔,像大度山一样的永恒。——杜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