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海外学人出版工程

王云五全集

未命名_副本.jpg
作者:王云五 ISBN:978-7-5108-1848-6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3-05-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 开本:16 包装:精装 市场价:¥35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王云五全集,在台湾以《王云五先生全集》为题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此次我社以简体字出版王云五先生的全部著述,在原版本的体例、格式、标号和文字等方面作了必要的整理订正,并省略各册相互重复的篇目,增补我们发现的著作。全集共20册30种,700余万字,内容保留原貌。

  

  二、作者简介

  

  王云五(1888~1979),名鸿桢,号云五,又号岫庐,祖籍广东香山(今中山),生于上海,逝于台北,是20世纪我国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辛亥革命后,曾任南京临时政府总统府秘书、北洋政府教育部教育司科长。1921年后任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发明四角号码检字法,创立中外图书统一分类法。1946年起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长、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长。1951年由香港去台湾,历任“总统府”国策顾问、“考试院”副院长、“行政院”副院长、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

  

  三、书目

  

  先秦政治思想

  两汉三国政治思想

  晋唐政治思想

  宋元政治思想

  明代政治思想

  清代政治思想

  民国政治思想与中国政治思想之综合研究

  先秦教学思想

  汉唐教学思想

  宋元教学思想

  明清教学思想

  革新时代教学思想

  中国历代教育思想综合研究(上)

  中国历代教育思想综合研究(下)

  中国古今治学方法

  论学

  论世局

  谈政治

  论管理

  论经济

  论教育

  论为人

  一九四八大风大浪:从政回忆录

  国民大会躬历记

  八十自述(上)

  八十自述(下)

  最后十年自述(上)

  最后十年自述(下)

  序跋集编(上)

  序跋集编(下)

  谈往事

  访英日记

  纪旧游

  纪事诗存

 

  四、评价

   

  黄仁宇评价:“他是一流的出版家,甚至可能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出版家。”

  董桥先生谈到王云五:我常常会想起王云五在商务的业绩,觉得这样的读书人,实在体贴周到得可爱。

  胡适在日记中写道:“王云五是一个完全自学成功的人才,读书最多、最博。家中藏西文书一万二千本,中文书也不少。他的道德也极高,曾有一次他可得一百万元的巨款,并且可以无人知道。但他不要这种钱,他完全交给政府。……此人的学问道德在今日可谓无双之选。”

  有人将王云五对文化出版事业的巨大贡献概括为三个字:“四百万”。其中“四”是四角号码检字法;“百”是百科全书;“万”是“万有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