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海外学人出版工程

吴稚晖全集

未命名_副本.jpg
作者:吴稚晖 ISBN:978-7-5108-1497-6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 版次: 印次: 页数: 开本: 包装: 市场价:¥1480.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吴稚晖,曾任职于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后随蒋赴台,逝于台湾。吴稚晖在从事社会政治活动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于文化事业,在语音、文字、哲学、教育、书法诸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一生著述颇丰,有《吴稚晖先生全集》18册在台湾出版。

  我社新版仍如原版作繁体竖排版,在原版的基础上对全集内容加以调整,分为6编14册,具体为:1、哲理与文教;2、科学与工艺;3、国音与文字学;4、国是与党务;5、日记、书信、笔记;6、杂著。

    主要内容如下:

  《哲理与文教》

  本辑共2册,是吴稚晖哲学思想和文化教育理念的阐发。其中有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反思,也有对西方哲学的认识和体悟。涉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内容则更为丰富,具体到教育教学规律和教育管理制度等诸多方面。

  《科学与工艺》

  本辑为一册,内容包括对科学之于人类的意义、工业生产之于经济发展的意义等的阐述,以及倡导青年学习科学,呼吁政府发展工业等,是吴稚晖的科学思想和经济思想的反映。

  《国音与文字学》

  本辑共2册,是对汉语语音与文字学的研究性著作。内容包括对汉字起源和发展的研究,对汉语语音的特点、语音的沿革以及语音统一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方案等问题的研究。

  《国是与党务》

  本辑共3册,内容是吴稚晖不同历史时期对时政和国民党内部事务发表的看法和提出的主张,诸如甲午战争、君主立宪、列强侵略、无政府主义、学生运动、抗日救国、国共两党关系等等。

  《日记、书信、笔记》

  本辑共4册,是吴稚晖不同历史时期记述个人生活的日记、与友人往还的书信以及读书和游历时所做笔记的汇总,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充分反映了吴稚晖的生活、思想和情感。

  《杂编》

  本辑共2册,内容丰富,文体多样,有随笔、杂文、诗歌、公文、序跋、题词、挽联、研究论文等等,是吴稚晖思想和情感世界的全面反映,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

  

  二、作者简介

  

  吴稚晖(1865—1953),名朓,字敬恒,江苏武进人。早年为清朝举人,曾参加过康梁发起的“公车上书”,主张维新。后留学于日、英、法等国,其间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1924年起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政府委员等职。1953年病逝于台湾,终年88岁。

  吴稚晖为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一生热心文化事业,学贯中西,建树颇多,影响甚大。1963年,吴稚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 “世界学术文化伟人”称号,为二十世纪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

  吴稚晖个性狂狷率真,诙谐幽默,号称民国第一怪人,是民国史上一个一言难尽、颇耐品读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