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其他

当归

当归-立体_副本.jpg
作者:王增骅 ISBN:9787510875328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8-12-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500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5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20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一群从大陆到台湾的国民党军老兵及其眷属,历尽艰辛的故事。他们的经历中交织着战乱分离、儿女私情,他们的身上体现着英雄情结、民族气节,他们绝大多数来自于工农子弟,对家乡,对祖国,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是捍卫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最坚定的力量。小说的叙述语言极为简捷,描写语言极为生动,情节一波三折,可读性极强。

 

  二、作者简介

 

  王增骅,男,1954年生于南京,大学毕业,原在研究所工作,1996年调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后转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工作。现已经退休,已经出版的作品有:《党和国家高层智慧》、《红城旧事》、《血矛血盾》等十部作品。

 

  三、目 录

 

  序幕

  第一章 阴差阳错

  母子情深

  爱的升华

  强行绑架

  第二章 魔鬼训练

  缺一补一

  杀鸡儆猴

  魔鬼训练

  逃跑受挫

  第三章 思想急变

  求佛保佑

  教官洗脑

  相逢难会

  第四章 徐蚌参战

  北上徐州

  大战前夕

  化装侦察

  首次参战

  第五章 突如其来

  紧急转移

  大雪无情

  攻心战法

  粮食危机

  第六章 生死难卜

  火力侦测

  节外生枝

  四个逃兵

  冒险放毒

  第七章 雪地逃亡

  再次突围

  小村被俘

  俘虏营里

  风雨兼程

  第八章 路在何方

  初到申城

  春暖乍寒

  有惊无险

  人生路口

  第九章 重操旧业

  湘水春堂

  久别重逢

  不辞而别

  第十章 备战湘西

  乡村抓丁

  集训新兵

  特别任务

  险遭强暴

  第十一章 风云突变

  仓促去台

  采访出事

  断肠之痛

  第十二章 动魄惊心

  锯齿防线

  突发事件

  你逃我跟

  第十三章 琼崖整编

  诡异山路

  榆林整编

  离琼去台

  第十四章 相逢台湾

  擦肩而过

  意外相会

  生日风波

  第十五章 爱恨情缘

  化敌为友

  关于爱情

  紧急归队

  杀心顿起

  第十六章 风尺浪丈

  法庭交锋

  火烧孙宅

  冒险营救

  第17章 白色恐怖

  改判真相

  发配绿岛

  为谁打仗

  恐怖年代

  第18章 世事难料

  初为人母

  悲喜交加

  祸不单行

  第19章 长夜漫漫

  夜无止境

  人人自危

  推向社会

  第20章 人在异乡

  艰难岁月

  乡愁难忘

  平反昭雪

  回家圆梦

  尾声

 

  四、序  言

 

  战争,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进程,与人们的生存密切相关。战争,创造了文明,也毁灭了文化。

  关于战争的定义,各国的表述不尽相同。德国人的名言是:“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苏联军事家格鲁季宁说:“战争是一定阶级和国家的政治通过暴力手段的继续,首先表现在各种作战方法和式样上以及经济、外交和思想斗争的形式上。”英国学者认为:“战争是政策的手段和政治的工具,遵循克劳塞维茨关于战争的经典定义,但毁灭性战争例如核战争另外,因为,战争的本源是人与人而不是人与物的冲突,毁灭性的战争是一场没有战斗或无抵抗的绝对战争,没法实现其政治目的。”

  以上这些有代表性的对战争的定义表述,只是从某些方面去认识战争,并不能概括战争的全貌。而下面的观点更是错误,甚至是反动。天命论认为:“战争是上帝对恶人惩戒的工具,是神的意志。”种族主义战争论认为:“战争是‘优等’人种与‘劣等’人种之间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优等’人种淘汰

  ‘劣等’人种的行为。”这种理论居然把生物间的弱肉强食规律,用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上来。人口战争论认为:“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食物增长速度,只有通过战争、疾病、饥荒等毁灭人口的办法,实现人口和生活资料的再平衡。”法西斯独裁希特勒正是把这种理论作为侵略、扩张的思想武器,作为发动侵略战争和推行强权政治的一种借口。

  战争,是一个既古老又常新的话题,也是一个相当深奥的哲学问题,历来有以下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多数人反对战争,他们认为战争让人泯灭良知,失去人性,战争带给人们太多的伤痛,无数人失去宝贵生命,千万个家庭痛失至爱,无数儿童成了孤儿,很多女人惨遭蹂躏。在人类有文字记载的五千多年时间里,世界上共发生过上万次大小不同的战争,仅从两次世界大战看:第一次世界大战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五亿人口卷入战乱,伤亡人数达三千多万,经济损失三千四百多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二十多亿人口卷入其中,参战兵力超过一亿,伤亡九千余万士兵和平民,损失四万多亿美元。残酷的战争是无情的,可恶的战争是无耻的,战争令人憎恨,战争中没有全胜不失的一方,对于哪一方都是灾难。

  少数人称赞战争,他们说:“战争是万物之父,它使一些人成为神,成为人,成为鬼。”战争在客观上控制了人口规模,推动科技进步,催生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让人类在持续不断的斗争中,日益壮大。战争作为一种极端的竞争手段,为人类的发展和民族独立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然而,人类的历史证明了一个铁的事实:常常是少数人决定多数人的命运。战争,这个由少数人发动的多数人深受苦难的怪物,自古以来便与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伴随人类的繁衍和发展一直走到今天。因此,我们在叹息战争残酷和战乱动荡给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之余,应当正确认识战争,客观承认战争是因国家、阶级、民族等矛盾而引发的一种社会现象。

  本书要讲述的故事,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以王宁为代表的一群被抓、被骗、被政治裹挟的国民党军学生兵和他们的爱人、亲友,从大陆到台湾的坎坷经历。他们当中有的刚毅勇敢,有的怯懦软弱;有的沉稳自信,有的六神无主;有的潇洒风流,有的丑态百出;有的善良仁慈,有的冷酷无情……他们的经历中交织着血性暴力、儿女私情,他们的身上体现着英雄情结、民族气节。

  这是一部“战争与爱情”的苦情剧,揭示了极端环境中的人性复苏和战争对人的影响,让读者在紧张与欢乐、压抑与舒放中回味历史,感悟人性,联想生活。尽管战争和战乱给人们的肉体、情感和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使人们的命运、前途和人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并没有因此而湮灭,它同时提醒我们:人类的进程有过太多的爱,也有过太多的恨,当我们今天享受安定和幸福时,请别忘记:战争与和平,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对孪生姐妹;和平,并非理所应当,战争,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