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政学私言(简体精装)

政学私言.jpg
作者:钱穆 ISBN:9787510847561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12-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69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2.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系钱穆先生所撰有关时政论文之合集,旨在从中国固有历史文化传统立场,为建立新中国之理想作蓝图设计,所涉涵盖政治、社会、经济、法律、教育等多个范畴。先生自以为时政为生平所疏,而所言又有违当下崇重西化之时尚,故特将本书定名“政学私言”。

 

  二、作者简介

 

  钱穆先生(1895.7.30-1990.8.30)字宾四,1912年改名穆。先生自1912年始任小学、中学教员。1930年,他由顾颉刚先生推介,入北平燕京大学执教,从此跻身学术界。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创建新亚书院,任院长。1967年10月,钱穆先生移居台北,被选为中研院院士,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1990年8月在台北逝世。

  钱穆先生博通经史文学,擅长考据,一生勤勉,著述不倦。先生毕生著书七十余种,另有大量学术论文,共约一千八百万字。他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通论方面,多有创获,尤其在先秦学术史、秦汉史、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与近世思想史等领域,造诣甚深。钱穆先生在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三、目录

 

  自 序

  上卷

  一、中国传统政治与五权宪法

  二、选举与考试

  三、论元首制度

  四、地方自治

  五、论首都

  六、道统与治统

  七、人治与法治

  八、变更省区制度私议

  下卷

  一、中国传统政治与儒家思想

  二、中国社会之剖视及其展望

  三、农业国防刍议

  四、战后新首都问题

  五、中国传统教育精神与教育制度

  六、中国人之法律观念

  七、法治新诠

  八、政治家与政治风度

  九、中国之前途

  十、建国信望

 

  四、编辑推荐

 

  1. 对战后首都定都问题曾作分析,观点新颖别致。

  2. 书中对选举、考试和自治制度进行系统分析。

  3. 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立场,对“治统”“道统”“人治”“法治”等问题进行分析,精辟入里。

  4. 谈论到中国政治家和政治风度,展望中国之前途。

 

  五、自 序

 

  客岁,胃痛时剧,经春历冬,每发愈厉。医嘱入院检验,谢事静摄。值寇氛嚣张,独山沦陷。后方惶扰,讹言日兴。床褥无聊,惟对报纸;或有朋徒相访,言思所涉,郁结百端。开岁小痊,颇能兴起,时尚仅饮汤液,一日七餐,每历两时,即复进食。一餐之前后,例作小憩。其间偶得数十分钟闲,握笔排闷,隔越旬日,亦成篇幅。春尽花落,病乃向已。检点成稿,凡获七章。其所论刊,皆涉时政,此为平生所疏,又不隶党籍,暗於实事。洛阳少年,见讥绛灌,老不知休,更可惭耻。抑时论所尚,必有典据,或尊英美,或师马列,蜾蠃之祝,惟曰肖我。其有回就国情,则以党义为限断,区区所论,三俱无当,谥曰“私言”,亦识其实。风林之下,难觅静枝,急湍所泻,无遇止水,率本所学,吐其胸臆,邦有君子,当不悯笑。蒙东方杂志社代为刊载,又承王君云五允作单本印行,用广流传,私衷感激,未可名状。别有为《思想与时代》撰文数篇,此乃三年前旧作,附诸下卷,取相证发,要之为一家之私言云尔。

  民国三十四年六月钱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