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墨子 惠施公孙龙(简体精装)

墨子 惠施公孙龙》_副本.jpg
作者:钱穆 ISBN:9787510876585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3-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192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39.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墨子》别具一格,力图解决一些墨学里纠纷的问题。先生自言:像“墨家得名的由来”“墨子的生卒年代”“墨学的全部系统”“别墨和墨经”等处,以及许、宋、尹、惠、公孙诸家和墨学的关系,在本书里均是想独辟蹊径、自造一贯的见解。《惠施公孙龙》简要叙述惠施和公孙龙的生平,为二者列年表,并对其主要观点进行阐析。

 

  二、作者简介

 

  钱穆先生(1895.7.30-1990.8.30)字宾四, 1912年改名穆。先生自1912年始任小学、中学教员。1930年,他由顾颉刚先生推介,入北平燕京大学执教,从此跻身学术界。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创建新亚书院,任院长。1967年10月,钱穆先生移居台北,被选为中研院院士,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1990年8月在台北逝世。

  钱穆先生博通经史文学,擅长考据,一生勤勉,著述不倦。先生毕生著书七十余种,另有大量学术论文,共约一千八百万字。他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通论方面,多有创获,尤其在先秦学术史、秦汉史、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与近世思想史等领域,造诣甚深。钱穆先生在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三、目录

 

  序

  第一章 墨子传略

  一 墨子的姓名

  二 墨子的国籍

  三 墨子的生卒年代

  第二章 墨子书的内容

  第三章 墨学述要

  一 初期的墨学

  一 墨子学说的背景及其系统

  二 墨子的人格

  三 墨子的弟子

  (一)墨子弟子的生活状况

  (二)墨子弟子的政治活动

  (三)墨子弟子的著述事业

  二 墨家的钜子制度——墨学的正统派

  三 南方墨学的崛起——墨子的再传弟子许行

  四 中原墨派的新哲学

  一 首倡万物一体论的惠施

  二 创建新心理学的宋钘

  五 辩者和别墨

  六 墨学的衰亡

  七 墨者年表

  《惠施公孙龙》

  惠施传略

  惠施年表

  惠施历物

  惠学钩沉

  公孙龙传略

  公孙龙年表

  公孙龙年表跋

  公孙龙子新解

  序

  白马论

  指物论

  通变论

  坚白论

 

  四、序言

 

  近代《墨子》的研究,自从卢文弨、孙星衍、毕沅的校勘,下至孙诒让的《间诂》,积聚了一百年来十数大儒的心力,辟莽开榛,其说日备。最近研治墨学的,有章炳麟、梁启超、胡适、章行严, 其他不可胜数。汇集诸家讲《墨》之书, 当不在千万言以下。要在一本两三万字的通俗小书里讲一点墨学,实是一件至难的事。傥要是毋剿说,毋雷同,异军特起,别备诸家未备之一格,这更不是轻易做得的。我这本区区的小册,总算还有些自己的创见,极想努力地给同时或以往的学者解决一些墨学里纠纷的问题。像“ 墨家得名的由来”“ 墨子的生卒年代”“ 墨学的全部系统”“别墨和《墨经》”等几处,下至许、宋、尹、惠、公孙诸家和墨学的关系,在本书里均是想独辟蹊径,自造一贯的见解。并不敢徒拾陈言,哗世取宠。至于其间得失,自在读者的公评。惟以限于篇幅,往往多所删略;即说到的几点,也复语焉不详。遇考订处,以牵涉过广,尤未能罗列证据,纠非显是。这是本书的缺憾,要向读者告罪的。

 

  中华民国十八年中秋钱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