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明代的漕运

明代的漕运_副本.jpg
作者:黄仁宇 ISBN:9787510875649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1-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48 开本:32 包装:平装 市场价:¥3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为黄仁宇先生的博士论文。本书重点论述了明代对大运河的管理与大运河的功能,以及大运河对明帝国的影响。通过对明代漕运的多角度研究,黄仁宇先生对明代整个政权的运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征引资料丰富,运用大量数据分析是本书的重要特点。

 

  二、作者简介

 

  黄仁宇(1918-2000),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入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就读。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在长沙《抗日战报》工作,后来进入国民党成都中央军校,1950年退伍。 其后赴美攻读历史,先后获学士(1954)、硕士(1957)、博士(1964)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1967)、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1970)、纽约州立大学New Paltz分校副教授、教授(1967-1980)。曾至英国剑桥协助李约瑟搜集整理研究有关《中国科学与文明》的材料(1972-1973)。参与《明代名人传》的编写工作(1972-1973)及《剑桥中国史》的集体研究工作(1979)。

 

  三、目 录

 

  前言1

  第一章 京杭大运河的背景和本文研究的目的

  第二章 京杭大运河的地形概况

  第三章 明代管理大运河的行政机构

  第四章 漕粮运输

  一、漕粮制度的发展

  二、军运组织——漕军

  三、国家支出下的京师漕粮储存拨付

  第五章 宫廷供应品的漕运

  第六章 征税、 商业、 旅行和劳役

  一、征税

  二、商业

  三、旅行

  四、劳役

  第七章 结论

  附 录

  一、印版图和草图

  二、《明实录》中所记载的输送到京师的漕粮

  三、《大明会典》中所记载的几省和南直隶几府州的漕粮份额

  四、几个内河河港的税收份额

  文献目录注释

  一、极为有益的文献索引

  二、明王朝和政府机构组织的历史纲要

  三、经济和社会背景

  四、大运河及其地理情况资料

  五、漕河的行政管理及相关制度

  前言及正文中的人名、 地名及其他专有名词英汉对照表

  译后记

 

  四、编辑推荐

 

  通过对明代漕运的多角度研究,黄仁宇先生对明代整个政权的运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征引资料丰富,运用大量数据分析是本书的重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