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地北天南叙古今

地北天南叙古今_副本.jpg
作者:黄仁宇 ISBN:9787510876288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1-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56 开本:32 包装:平装 市场价:¥3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黄仁宇先生的著作。收录了作者散落发表于各处的文章,跨时近半个世纪。地北天南,意指无疆无界无拘束。古今,取之整个历史长河之意。所述皆为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思,如《忆田汉》《张学良、孙立人和大历史》《母后伊丽莎白》等,多是些古今中外的人事物情。然而,见微知著,作者的大历史观,使得这些大事小情无不折射着历史的幽光。

 

  二、作者简介

 

  黄仁宇(1918-2000),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入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就读。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在长沙《抗日战报》工作,后来进入国民党成都中央军校,1950年退伍。 其后赴美攻读历史,先后获学士(1954)、硕士(1957)、博士(1964)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1967)、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1970)、纽约州立大学New Paltz分校副教授、教授(1967-1980)。曾至英国剑桥协助李约瑟搜集整理研究有关《中国科学与文明》的材料(1972-1973)。参与《明代名人传》的编写工作(1972-1973)及《剑桥中国史》的集体研究工作(1979)。

 

  三、目 录

 

  玉垒浮云

  ——书于《地北天南叙古今》卷首1

  旧业已随征战尽 更堪江上鼓鼙声

  拉班追击战

  8月14日

  “这种敌人”

  新腊戍之役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

  成都军校生活的回忆

  忆田汉

  张学良、孙立人和大历史

  阙汉骞和他的部下

  附录 也谈“猛将阙汉骞”(阙德基)

  费公诲我,我负费公

  方知大藩地 岂曰财赋强

  摩天楼下的刍议

  怎样读历史

  从绿眼睛的女人说起

  江淮度寒食 京洛缝春衣

  为什么威尼斯?

  重游剑桥

  英伦鸿爪

  斯堪的那维亚

  再叙瑞典

  卧龙跃马终黄土 人事音书漫寂寥

  沙卡洛夫

  萨达姆

  克伦威尔

  霍布斯

  崔 浩

  母后伊莉莎白

  白修德

 

  四、编辑推荐

 

  地北天南,意指无疆无界无拘束。古今,取之整个历史长河之意。所述皆为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思,见微知著,作者的大历史观,使得这些大事小情无不折射着历史的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