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思想学术

宋代理学三书随剳(简体精装)

宋代理学三书随剳_副本.jpg
作者:钱穆 ISBN:9787510878961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5-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37 开本:32 包装:精装 市场价:¥42.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钱穆先生自八十后,双目模糊,但著述未辍。一九八一年秋至翌年之夏,为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学生讲授《通书》及《近思录》,随讲随作劄记,又元代刘因所编朱子《四书集义精要》字体大,略能诵读,亦为劄记。因合编为本书。

 

  二、作者简介

 

  钱穆先生(1895.7.30-1990.8.30)字宾四, 1912年改名穆。先生自1912年始任小学、中学教员。1930年,他由顾颉刚先生推介,入北平燕京大学执教,从此跻身学术界。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创建新亚书院,任院长。1967年10月,钱穆先生移居台北,被选为中研院院士,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1990年8月在台北逝世。

  钱穆先生博通经史文学,擅长考据,一生勤勉,著述不倦。先生毕生著书七十余种,另有大量学术论文,共约一千八百万字。他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通论方面,多有创获,尤其在先秦学术史、秦汉史、两汉经学、宋明理学、清代与近世思想史等领域,造诣甚深。钱穆先生在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三、目录

 

  序

  朱子四书集义精要随劄

  大 学

  论 语

  孟 子

  中 庸

  周濂溪通书随劄

  近思录随劄

 

  四、序言

 

  余自八十后,双目模糊,已不能再读书,但亦不忘时有所撰述。一九八一年之秋,迄于一九八二年之夏,为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诸生开讲周濂溪《易通书》及朱子、吕东莱所合编之《近思录》。随讲随作劄记。又元代刘因所编朱子《四书集义精要》一书,字体大,略能诵读,亦写为劄记。合编为《理学三书随劄》。于余旧撰《宋明理学概述》,及所收入《中国学术思想史论丛》中自宋以下有关理学诸篇,以及《朱子新学案》一书,或有重复义,或有新出义,读者合而观之,亦可见余对理学见解之一斑。

  余又同时有《论中国文化传统中之士》上下两篇,亦附编于本书之后。窃谓自战国以来,中国社会特有士,乃中国传统文化一大特征。两汉以来之儒林,宋、明以下之道学,皆士也。即道、释两家中亦多士。明于其所以为士,乃知其所以为学矣。亦合而观之,乃庶知中国学术之大统。再以会合之于中国历代之史实,则知凡学之成体,亦必兼有其用矣。其所为学之是非得失,高下大小,则必凭史实而衡定之。又《略论朱子学之主要精神》一文,为余应美国在夏威夷召开世界朱子哲学会议之邀,未克出席而作。时为一九八二年七月。又《中国文化演进之三大阶程及其未来之演进》一文,为余应香港中文大学二十周年纪念学术讲演之邀而作。时为一九八三年四月。此两文亦并附于后。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