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涉台图书

国家统一的系统演化动力:复杂性思维视角下的中国国家统一战略

1.jpg
作者:朱磊 ISBN:9787510876677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9-03-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412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86.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运用复杂性思维将国家统一问题看作系统演化过程,创造性地提出人类社会复杂巨系统的三个层次:大系统-国际环境,系统-国家和地区,子系统-未统一国家的局部领域,认为按照系统演化规律采取内部逻辑自洽的组合政策,可以推动系统自动向国家统一方向演化。

  作者运用同一个分析范式,创新性地选取了古今中外23个国家统一与分裂的案例进行比较分析从国际格局变动的视角,以更大时间跨度和更大空间纵深重新评估当前两岸形势及需要采取的对台方略,并在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综合形势基础上对未来施政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二、作者简介

 

  朱磊,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台湾问题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学者。参与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重要课题及文件的起草工作,也曾参与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的涉台内容讨论及相关课题研究,撰写过大量内部研究报告,获国家最高领导人肯定批示。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台办委托课题、商务部委托课题、国家旅游局委托课题、工信部委托课题、国资委委托课题、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课题、北京大学重点研究课题等20余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台湾财力》《台湾产业与金融研究》《天命之争》《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百问》,主编《投资台湾指南》《投资台湾蓝皮书》等10余部学术性、普及性与工具性图书,发表全国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0余篇,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时政论文300余篇。

 

  三、目录

 

  序言

  导论 国家统一的动力 

  规模与规则 

  动力与方式 

  复杂性思维 

  独特的视角 

  第一章 复杂性思维与国家演化 

  第一节  复杂性思维 

  第二节  国家演化 

  第二章 当代世界案例 

  第一节 战后追求国家统一的案例

  第二节 战后谋求分离或独立的案例 

  第三章 中国古代案例 

  第一节 长江南北追求国家统一的案例 

  第二节 中国边疆地区统一与分裂的斗争案例

  第三节 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统一与分裂的案例

  

  第四章 台湾问题的复杂性思维 

  第一节 以复杂性思维审视台湾问题 

  第二节 中外关系发展现状 

  第三节 两岸关系发展现状 

  第四节 台湾民意发展现状 

  第五章 中国共产党对台方略 

  第一节 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演变 

  第二节 对台政策研究综述及战略思考 

  第六章 中共对台方略量化评估 

  第一节 演化原理 

  第二节 测度方法 

  第三节 两岸关系 

  第七章 结语

  参考文献

 

  四、序言

 

  朱磊教授新著作《国家统一的系统演化动力》即将出版。这部鸿篇巨制耗费了作者5年多的精力,在两岸关系和中国统一模式研究方面具有甚高的理论价值。第一,首次运用复杂性思维研究国家统一政策,提出人类社会复杂巨系统的三个层次,认为按照系统演化规律采取内部逻辑自洽的组合政策,可以顺应发展规律推动系统自动向国家统一方向演化。第二,首次从政权角度运用计量方法评估当前两岸形势及需要采取的对台方略。第三,书中运用同一个分析范式,创新性地选取了古今中外23个国家统一与分裂的案例进行比较分析。第四,从国际格局变动的视角,以更大时间跨度和更大空间纵深重新审视中共中央对台方略并提出建议。

  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岛之间相隔台湾海峡形成的两岸关系,是中国大历史进程中一个特定历史时期国家尚未完全统一内战状态下的遗留问题;也是19世纪西方殖民主义和20世纪列强帝国主义欺辱、侵略中华民族的唯一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美苏冷战背景之下,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几乎完全笼罩在全球两大阵营的军事对峙和意识形态对抗之下。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几乎完全被现实对立状态下的政治、军事、外交、舆论的应激行动所左右,容不得客观冷静理性系统的逻辑化分析研究,更谈不上系统的理论构建。1979年1月,中国大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政策确立,中美建交,全国人大常务委员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确定和平统一大政方针。这一我称之为“三位一体”的战略,使中国大陆重新开启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艰难“变法图强”的现代化进程。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研究,迎来了如同其他领域一样的“学术春天”。到80年代末,台湾问题和中国统一模式研究俨然成为显学,一大批学人的文章著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理论构想、观点建议精彩纷呈,为推进两岸关系缓和、双方建立事务性商谈和授权政策性对话机制,直至达成“九二共识”发挥了理论指导和观念引领的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发表了《台湾社会的三阶段变迁论》《论现代化进程中两岸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论四十年来台湾知识分子的精神历程》《转型期的台湾政治》《对中国统一和两岸关系法理的系统研究》《对一个中国内涵论述的理论思考》等论文和著作,算是参与到这一历史时期的对台工作的理论构建当中,不过是“沧海一粟”。尤其是从1985年开始有幸先后在杨斯德、汪道涵先生带领下,直接参与了推动两岸关系进程的政策制定、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为两岸关系发展留下了历史见证和理论思维的注脚。1997年11月汪道涵先生在会见台湾新同盟会长许历农时发表的有关中国统一的新见解,是那一时期推进中国统一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至今仍然闪耀着实事求是和尊重历史的理论光芒。“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统一,双方应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一个国家的主权领土是不可分割的,台湾的政治地位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讨论。”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了,和平统一方针与改革开放相伴,是“三位一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最符合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坚持两岸共同尊崇一个中国与统一的目标,是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中指出的:“真诚希望所有台湾同胞,像珍视自己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我与朱磊教授有二十年的交情了,初次结识时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学通中西,才华横溢,博学慎思,视野宽广,一直是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研究领域的新锐。学术交往中我们除了讨论两岸关系、台湾问题,不时还有些诗词唱和,沿袭着中国传统文人情怀和君子之交的风雅。长期以来,我们在研究中也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两岸关系和统一模式理论建构中必须要解决三大难题:一是政治变化、政策调整与历史进程中规律把握、理论建构的关系;二是大陆内部发展、台湾政治变迁和国际因素影响这三大变量的相互关系;三是历史事件、现实发展和未来趋势在理论建构中不间断的逻辑自洽对提出对策建议的挑战。这部著作无疑是为解决这三大难题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期待着朱磊教授有更多的开拓性大作问世。是为序。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   辛旗

  2019年1月9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