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文化艺术

丹青点染两岸情

1.jpg
作者:仇秀莉 ISBN:9787510847943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6-12-01 版次:1 印次:1 页数:210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68.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图文并茂,文风朴实,用真切朴实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详尽描述了台湾著名国画家江明贤的人生和艺术道路,生动形象地活现了一位艺术家热衷于海峡两岸艺术交流的独特情怀。

  在20世纪80年代末,早年曾赴欧美留学的台湾著名国画家江明贤,冲破种种阻力,打破海峡两岸40年艺术分隔僵局,毅然跨越海峡上空,成为第一位到大陆举办个展的台湾本土画家,填补了自两岸隔绝以来艺术交流的空白,成为国内外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当江明贤回到岛内,被台湾当局以触犯相关规定为由,给他两个严重的处分:一是禁止出境两年,二是被所任大学解聘教授一职。随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不断升温,江明贤应大陆文化部门邀请多次组织台湾画家到大陆举办联展,组织台湾画家、学生到大陆高等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与中央美院携手成功举办两岸美术博士大型交流活动。江明贤创作了大量描绘大陆风光令人称奇的作品, 2011年,他应国务院参事室邀请与大陆著名国画家宋雨桂分别代表两岸主笔合绘“新富春山居图”长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立刻在海峡两岸引起轰动。江明贤首次到大陆举办个人画展期间,先后与李可染、吴作人、黄胄、华君武、黄苗子、邓林、刘勃舒、范曾、董寿平、白雪石、张步、王明明、程十发、方曾先、韩天衡等大陆画坛知名大师们会面、餐叙和交流,由他保存的现场录像,如今已成为见证两岸艺术交流最珍贵的史料。28年来,江明贤经常往返于海峡两岸,成为大陆举办海峡两岸艺术交流中的知名人物,见证了海峡两岸艺术界交流随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变化过程,他在海峡两岸艺术交流中有着传奇的经历,被海峡两岸艺术界亲切称为“行走于海峡两岸艺坛使者”。

 

  二、作者简介

 

  仇秀莉,籍贯山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2014年参加全国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学习,2015年入选 首批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曾先后任多家媒体记者,连续8年参加全国“两会”采访。发表小说、散文、人物专访、报告文学等共计300余万。出版书籍:《魅力女人的智慧人生》《台湾学子眼中的大陆》《艺海飘香传两岸》《艺海同源舞诗韵》《海淀故事画册》;剧本《奔向娜鲁湾》荣获第三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优秀作品奖。

 

  三、目录

 

  序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会长 陈云林

  缘起:赴京办首展,留在两岸艺术交流史册的微笑

  第一章 赴大陆办展前,岛内掀起波澜

  盛情相邀,萌生赴大陆办展愿望

  赴香港办展,与国画大师刘海粟共叙艺源

  喜迎新春,期盼早日赴大陆办展

  轰动台媒:本土画家赴大陆办展

  突获文艺奖,晚宴上难咽的美餐

  第二章  神游大陆,几多惊喜几多收获

  心潮澎湃,画展轰动两岸

  京沪两地,与国画大师广泛交流

  北京画展,偶遇淡水同乡

  中南海外,与邓小平长女邓林共进晚餐

  黄山看岳,与大师刘海粟喜重逢

  深更半夜,女记者突然到访

  第三章  淡然面对,返台后的两个严重处分

  坦然面对,面对处分坦然待之

  电话被监听,在风雨中飘摇的日子里

  隐居家中,潜心作画不言悔

  拒写悔过书,人格尊严不容践踏

  赴日办展, 迎来新的转机

  第四章   俱往兮,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

  大陆画册,在同学中间冒险传看

  偷听大陆电台,了解大陆究竟什么样

  “台独”阴影,两岸艺术交流陷入“一波三折”

  千岛湖事件,两岸交流陷入僵局

  实现“三通”,两岸交流进入“快车道”

  第五章 遍访名师,终身与水墨画结缘

  勤学苦练,备受黄君璧大师赏识

  张大千笑赞:今后你必定能成为大画家

  广拜名师,潜心学艺不畏难

  创作遇瓶颈,远渡重洋赴欧美留学

  痛心疾首,流失国外的中国文物

  第六章  成就梦想,有一双画家的翅膀在飞翔

  乡间少年,锻炼坚强的个性

  志存高远,萌生画家梦想

  榜上有名,成为家乡的骄傲

  英才多俊,喜结美满姻缘

  翅膀硬了,就让子女自由飞翔

  第七章  中华文化,需要青年人传承

  重回故乡,不忘民族文化之“根”

  教书育人,推动水墨画向前发展

  首次个展,开启艺术“远航”之路

  五岳看山,两岸美学博士携笔绘中华

  创新与发展,新人文表现主义

  第八章  纵笔天地,墨彩丹青绘山河

  千里寻梦,走遍大陆大山大水

  乐为座上客,勇当两岸文化交流的“领跑者”

  合璧佳作,两岸名家合绘《新富春山居图》

  一脉相承, 两岸绘画各展新姿

  无论何时,不忘是“龙的传人”

  发挥余热,继续推动台湾美术向前发展

  第九章  叶落归根,两岸同是中国人

  热心助人,在寻亲的日子里

  回乡祭祖,还看故乡月儿明

  跨越两岸,每次相遇犹如一首委婉的歌

  典藏•山水,心底涌现温暖的归属感

  珍藏国画,将成为国外东方美术馆的热点

  水墨艺术,世界画坛绽放独特魅力

  后记:笔墨情韵游于艺

  江明贤教授画历

 

  四、序 言

 

  陈云林

  

  很高兴能为江明贤先生的《丹青点染两岸情》作序。江先生是我多年来的好朋友。作为享誉两岸的画家与美术教育家,他 致力于推进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已近 30 年。1988  年,江先生就在 北京和上海举办个人画展,成为两岸隔绝近 40 年来首位来大陆 举办个展的台湾画家。作为两岸艺术交流先驱与重镇,江先生的 墨彩河山不断刷新艺术高度,持续展现朝气蓬勃的创作力。

  《丹青点染两岸情》一书,回顾了两岸艺术交流冲破阻碍、 从无到有的峥嵘岁月,寄托了两岸艺术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 支持与祝福。拜读全书之后,我感慨良多,不仅被江教授从一个 台湾农家子弟成长为台湾画坛支柱,并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传奇 历程深深打动,而且也对他为推动两岸艺术交流发展所付出的巨 大热忱和长期不懈努力深表感佩。

  中国水墨画是以山川自然景观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中国画。 自魏晋南北朝始,历朝历代书画大师流连于雄伟的祖国山川,抒 发着善身济世的伟大抱负,表达着中国人对自然风物的独特审美, 创造了一幅又一幅传世之作,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江教授 曾经说过,文化无根就不能茁壮成长,水墨山水画尤其如此。江 教授为了作画取材,走遍了神州大地很多地方,包括泰山、太行、 黄河、长江、故宫、敦煌等自然与人文景点。瑰丽奇伟的祖国山川, 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赋予他无尽灵感, 也让他因此对脚下这片 土地更饱含感情。这也使得江教授的作品具有独特价值,能够超 越两岸之间的隔阂与对立,唤醒同胞之间的共鸣与认同、成为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的象征,承载两岸同胞对中华大家园的共同热爱。

  江教授在书中还回顾了自己当年如何克服重重障碍来大陆参展的过 程,其中很多人很多事令我感同身受。两岸艺术交流从无到有,从筚路蓝 缕到蓬勃兴盛,可以说是这些年来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所幸今天的两岸关系正走在正确道路上,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了两岸大交流、大合 作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希望未来在江 教授的感召下,能有更多的两岸艺术家投身于两岸艺术交流,携手创新, 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能排除干 扰,可以长久,让两岸之间的隔阂少一点,融合多一点,两岸同胞能够携 手点染心灵契合的新境界,共同描绘和平繁荣的新画卷。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