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全部图书 > 文化艺术

福建遗存古塔形制与审美文化研究

10福建遗存古塔形制与审美文化研究.png
作者:孙群 ISBN:9787510869518 责任编辑:出版时间:2018-06-04 版次:1 印次:1 页数:308 开本:16 包装:平装 市场价:¥86.00 试  读 预  定

  

  一、内容简介

 

  本书以福建遗存的400多座古塔为研究对象,主要介绍莆田、宁德、厦门、漳州、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的古塔,分别从功能性质、建筑特征、雕刻艺术、文化内涵、景观艺术、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探究,力求将福建古塔纳入时间与空间范畴,从宏观到微观的角度分析其演变历程,总结其历史发展规律,因此具有很高的审美文化价值。

 

  二、作者简介

 

  孙群 , 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装饰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壁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规划系副教授,中国钢笔画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三、目录

 

  第一章 中国古塔简述  1 

  第二章 福建古塔概况  6 

  第三章 福建古塔的性质及其功能  13 

  第四章 福建古塔的建筑特征  21 

  第五章 福建古塔的雕刻艺术特征  54 

  第六章 福建古塔的文化内涵  68 

  第七章 福建古塔的景观特色  83 

  第八章 福建古塔的保护措施  96 

  第九章 莆田市古塔纵览  104 

  第十章 宁德市古塔纵览  137 

  第十一章 厦门市古塔纵览  165

  第十二章 漳州市古塔纵览  179

  第十三章 南平市古塔纵览  199

  第十四章 三明市古塔纵览  221

  第十五章 龙岩市古塔纵览  237

  第十六章 福州市古塔概况  259

  第十七章 泉州市古塔概况  263

  附录一 福建各县市古塔一览表  267

  附录二 参考文献  291 

  后记   299

 

  四、前言

 

  塔起源于古印度,又名窣堵婆、塔婆、浮屠等,原是坟冢、圆丘的意思,是佛教文化的重要标志物之一。塔作为佛法的象征,被奉为吉祥的圣物,后来逐渐演变为一种特有的宗教建筑。东汉永平十年(67 年),塔随着佛教传入我国,至南北朝开始兴盛,后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中国传统建筑形制相融合。塔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重要类型,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被称为活的“历史档案”与“文化档案”。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福建自古以来佛教兴盛,寺庙众多,而塔的兴建与佛教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研究福建古塔有着特殊的意义。福建古塔融汇了建筑、艺术、生活之美,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也是八闽人民的骄傲。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福建目前留存的400 多座古塔,是当前首要任务。随着历史的发展,许多古塔都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即使遗留下来的,也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处于亟需保护、维修的境地。

  福建古塔研究首先需要探究塔的建筑与装饰的设计特征。通过建筑材料、建筑样式、层数高度、平面形式、塔基样式、塔身造型、塔身结构、雕刻工艺、塔身色彩以及内部构造等方面,对古塔进行深入的研究。其次,考察古塔的功能类型性质。佛塔传入中国后,与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从最初的佛教意味到后来佛塔的道化、儒化以及世俗化,在用途上有许多的发展与变化,并和中国传统风水思想结合,出现了许多风水塔。福建古塔的类型较多,主要有佛塔、风水塔、航标塔、纪念塔、墓塔等,需要对各种类型的古塔进行分析。再次,研究古塔的选址特点。每座塔所在的位置都是精心选择的,特别是风水塔的选址,体现了古代环境设计理念。复次,研究古塔的起源以及在漫长历史过程中的演变状况。最后,还需研究古塔与福建佛教发展的情况、古塔与当地社会经济的关系、古塔与福建文化艺术和民风民俗的关系、古塔与福建航运的关系等,尽可能地对福建古塔进行全面探究

  福建古塔在中国建筑史和佛教美术中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它的演变轨迹体现了闽文化吸收融合外来文化的状况及其过程,对弘扬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且有利于挖掘其深藏着的审美意趣,探究古人的建筑智慧,为当今高层建筑的建造提供经验。

  本书是笔者多年来对福建古塔调查研究的总结,因福建古塔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建造时间跨度大,涉及内容十分广泛,加上本人学识有限,对于福建古塔还有许多方面的研究不够深入,因此书中难免会有疏漏之处,恳请专家和读者对本书的不足给予批评指正。

  关于福建古塔计划出3 本书,这本书主要探讨了莆田、宁德、厦门、漳州、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的古塔,而福州和泉州的200 多座古塔将再出两本专著进行论述。

  孙群 

  2017 年12 月于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