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沈志华主编《冷战国际史研究文库》近日出版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8日
 

 

从左至右: 李丹慧、沈志华、牛军 


  近日,九州出版社推出了我国冷战史学科奠基人沈志华教授主编的《冷战国际史研究文库》,并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沈志华教授和北京大学教授牛军出席并做了精彩的演讲,回答的观众和读者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冷战时代虽然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终结,但许多从冷战时代延续下来的问题已然让人困惑:为何美国依然对俄罗斯充满敌意,在各方面对其进行打压?为何中国国力增强了,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反而变得更加蛮横?南海周边小国为何敢于向中国的底线发起挑战?西方国家为何还在高科技领域持续对中国进行制裁?不研究过去的半个多世纪的冷战史,就无法很好的回答上述问题,也无法更好的处理这些问题。因此,冷战结束了,但冷战史研究却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它可以为当今世界的发展提供历史之鉴。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作为1990年代自费百万巨款抢购回俄罗斯档案的传奇学者和我国冷战史学科的奠基者,耗时一年多时间,主编了这套《冷战国际史研究文库》。这套丛书汇集了包括美国的陈兼教授、刘晓原教授、北京大学的牛军教授等当今海内外冷战史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是他们多年来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反映了当今冷战国际史领域的研究水平和主要成果。学者们利用九十年代以后解密的大量俄罗斯、美国、中国等的原始档案,对于毛泽东、斯大林、赫鲁晓夫等人与国共关系、朝鲜战争、台湾问题、大国核战略等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读,还原了冷战双方的重大决策过程以及双方的一些重大误判,对于当下的国际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沈志华教授的《冷战五书》,更是从冷战的起源、朝鲜战争、中苏结盟、冷战的盟友、中苏分裂五个主题,详细分析了冷战的起源、转型和后果,是沈志华几十年冷战史研究的成果总结,也是冷战史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