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九州出版社2014年《徐复观全集》首发式在京圆满举行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9日
     2014年1月9日,九州出版社“《徐复观全集》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圆满举办。徐复观先生哲嗣、台湾东海大学徐武军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干春松教授,九州出版社总编辑张海涛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此外,著名清史学家阎崇年先生也来到现场表示祝贺,全国将近30家媒体到场报道采访,一同见证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最新硕果。
 
 
 从左至右:九州出版社总编辑张海涛、徐复观先生哲嗣徐武军、北大教授干春松(图)
 
  发布会上,张海涛总编辑对《徐复观全集》出版情况及九州出版社“海外中华学人学术著作出版工程”做了详细说明。《徐复观全集》是继《钱穆先生全集》、《黄仁宇全集》、《吴稚晖全集》、《王云五全集》出版之后的第五个学人著作整理出版项目。此外,九州出版社还将继续整理《唐君毅全集》、《郭庭以全集》等系列著作。此次出版的《徐复观全集》所收徐复观先生各类著述,共二十五种,二十六册,全书近八百万字,编辑整理工程耗时整整一年。过去,徐先生的著作的各种版本零散在海内外,此次结集出版在海峡两岸是首次推出,意义特别。
徐武军教授对徐复观先生从政治生涯、学术研究、为人处世等多方面做了概述性回忆,称徐复观先生为人非常勤奋用功,对己十分严格,而对子女教育上则较为宽松、尊重自由。干春松教授从作为国学家、新儒家、政论家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徐复观先生。作为港台新儒家三大代表人物之一,徐复观先生是抱着同情和敬意、怀着对中华文化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港台做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影响了很大一批人。在他的政论中,也贯穿着这种温情和敬意的立场。干春松表示,如果广大读者也能带着这种感情来来阅读徐复观先生著作,一定会激发阅读的兴趣,不枉阅读。
著名学者阎崇年曾多次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他对于徐复观的研究领域充满敬意。他也表示作为学者,无论是历史学研究还是思想史研究,都将对两岸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阎崇年表示,1992年自己第一次去台湾,作为访问学者去的,时间很短,但了解了大量前所未知的台湾学术信息,其中就包括徐复观的学术论著。这之后有多次到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也看了一些徐的著作。徐复观的丰富的思想需要好好看这些书,好好研究,为海鲜两岸的学术交流进一些绵薄之力。
  徐复观先生(1903—1982),湖北浠水人,原名秉常,字佛观。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1928年赴日留学,先入明治大学,后就学于日本士官军校。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后,激于民族义愤,提前返国。七七事变后,投身抗战,亲身参与娘子关战役。1943年,任军令部联络参谋,派驻延安。数月后返回重庆,任蒋介石侍从室机要秘书,擢升少将。1944年谒熊十力先生于重庆北碚勉仁书院,并拜入其门下。熊先生特为更名“复观”,取义《老子》“万物并作,吾以观复”。1949年5月,迁台。1955年起,出任东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徐复观先生半生戎马,不惑之年后方转入学术研究,就儒家思想与中国知识分子的性格命运,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等方面,发表大量论著,影响巨大,泽被深远,是海内外公认的“现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据了解,徐复观先生一生著述宏富,体大思精,诸如《两汉思想史》、《中国艺术精神》、《中国思想史论集》等作品长期被奉为学术经典,曾由多家出版社予以出版。鉴于此前出版品类不齐,体例不尽相同,在徐复观先生哲嗣、台湾东海大学徐武军教授、台湾大学王晓波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台湾东海大学薛顺雄教授协力主持下,为求“完整地呈现徐复观先生的生命和追求民族复兴的历程”,将徐先生生平所撰全部著述进行统一整理,重新厘定体例,定名为《徐复观全集》,并经九州出版社精心编校,加以出版,以使广大读者更方便研读和收藏徐先生的作品。
     本次《徐复观全集》的整理出版,展现了徐复观先生一生著述全貌,对其生平著述首次进行全面系统的编校整理,更将徐复观先生的生平交谊及其关于文化、艺术、文学、时评等方面著述以崭新的形式加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