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吴稚晖全集》出版座谈及读者交流会在京举行

来源:    信息员:京华时报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02日

  

  

  

  2013年9月11日下午,《吴稚晖全集》出版座谈及读者交流会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学者耿云志,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雷颐和九州出版社总编辑张海涛等与会讨论。

  在交流会上,九州出版社总编张海涛指出吴稚晖一生经过了两次重大的思想转变:第一次转变是吴稚晖由保守的保皇派思想逐渐转变成维新派,又由温和的维新派转变成改革派;吴稚晖的第二次思想转变是在1923年中国思想史上著名的“科学与玄学”大论战时期,当时吴稚晖坚持认为科学是万能的,可以解决人生观问题。

  耿云志先生从吴稚晖年轻求学时一位老师墙上挂的一幅字“实事求是,莫做调人”出发,讲述了吴稚晖极具个性的为人处世之道。对吴稚晖在“科玄论战”中的立场进一步阐释道:“吴稚晖开除了上帝和孔孟之道,认为一切都要在科学、生产力达到一定程度上才有讲的意义。”雷颐认为吴稚晖一生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吴稚晖作为主将参与的“科玄论战”,到今天这个问题还在争论中,“吴稚晖当年是怎样由一个保守派到改革派,这个转变的过程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反思。

  虽然座谈会安排在工作日举行,但还有不少读者特地前来参加,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