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像高登那样快乐成长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2日

  

  女儿放学回家说他们班的男生最近一直在讨论和高登有关的话题。我问高登是谁?她说高登在一本有趣的书里,可是男生们认为那本书是男孩子的专利,就像安妮和小豆豆是专门写给女孩子的书一样。看到女儿好奇的眼神,我说:“好吧,明天妈妈送你一套,好不好?”女儿满怀期待地点点头。

   

  对待这4册的《了不起的高登》“风靡北美校园,畅销60万册”的宣传,我起初并不以为然,毕竟现在的虚假宣传太多了。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闲来无事,所以打开一本来看。刚刚看完第一个故事《代课老师》,我就忍不住笑了起来,身边的人莫名其妙地看着我,我才发现,自己好久没有因为一本书而暗自发笑了。

   

  我在厨房做饭,女儿抱着书在屋里看,一会就听她哈哈大笑起来,一会儿又忍不住跑来向我“汇报”高登的“事迹”。于是乎,我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来自加拿大夫妇笔下的故事。主人公高登是道格尔摩学校的小学生,也是校长埃文斯先生和班主任郝柏丝老师眼中的头号人物。有时候高登是全校的骄傲,是同学们眼中的英雄;有时候高登又是全校的麻烦制造者,是同学们眼中的恶作剧专家,他风风火火、惹是生非,敢跟校长开玩笑,敢跟老师玩诡计,敢让专家下不来台,敢用鸡蛋砸警车……没错,高登是个典型的讨人喜欢的淘气包!

   

  通过我和孩子的一起互动阅读,我发现这的确是一套西方儿童成长宝典,从快乐成长的角度而言,书中涵盖了三个必不可少的层面。

   

  一、快乐成长少不了埃文斯先生那样的校长。谁说校长就应该威严、高大,不可侵犯?在高登眼里,每个人都不应该缺少幽默细胞。在高登的恶作剧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憨态可掬又和蔼、亲切的长者,包容像高登那样调皮孩子的一切,没有恐吓,没有体罚,更没有指责和打击。

   

  二、快乐成长少不了郝柏丝女士那样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但是在高登那里,郝柏丝女士最大的帮助就是营造了一个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即使是在化装舞会上拉下了她的裤子,她都会像玩伴一样只是觉得自己出了次糗,而不是直接选择向家长告状,进而体罚惩戒。

   

  三、快乐成长少不了高登爸爸那样的家长。如果看了高登的“作业”要做到不急不恼;如果孩子想要拥有一个不一样的愚人节,自己会不会也要跟孩子一起争夺一下“愚人王”的称号?家长们想要塑造孩子的领袖特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创造力和抗挫折能力及勇敢、善良、正义、独立等美好的品质,让孩子像高登那样快乐成长,就不妨在这个夏天和孩子一起看看高登的糗事、奇事和倒霉事,还给孩子一个自由而宽松的成长环境吧。

   

  没错,高登就是这么一个无忧无虑、贪吃爱玩、无所畏惧、活泼开朗、聪明机智、热情善良、正直勇敢、幽默乐观的可爱男孩。高登有着纯良的品质、开朗的性格和机智的头脑,他又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总想把单调的小学生活过得轰轰烈烈,让每一天都充满欢声笑语。如果身边有这样一个男孩,你难道不愿意跟他做朋友吗?

   

  文 / 吴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