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破碎的思想更走心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2日

  十年之前,读过余世存的《非常道》,惊异于现代版“世说新语”的诞生。后来,余先生又陆续推出一些著作,总体感觉是语言越来越纯熟和自然,但是暮气越来越重。也许是年入中年吧,六九年出生的才子渐渐从一个愤青进化为“在弃绝中、在服务中”,“与时代既在实现‘和解’,又在‘提撕’”。这种调调几乎蔓延至这本由微博重组而成的《人间世》的字里行间。

   

  关于时代状况,他借一个朋友之口说:“社会戾气之大真想让人破口大骂”,但“自己不会骂人了,有时想骂也骂不出来”,而理由是“从骂到不骂是一个正常的进境,到了不骂才有了人格的自尊自信”。对此,余先生 “深以为然”,并表态“清除自身的卑劣,并消化周围朋友的戾气,几乎是检验当代人人格和学识的试金石”。我以为,这正是全书的灵魂。由此,来自庄子的标题“人间世”可解,以及对世道人心做出“总体性解释”也可解。

   

  我建议关注中国未来发展的人都来看看这本书。这可以给我们带来如下方便处。第一,体会汉语魅力。源自过往微博,又经过后期编织,语言精粹,几乎没有一个余字,展现了汉语之美。

   

  第二,感受思想魅力。余先生记者出身,具有学者出身的学人大多不具备的宽广视野,特别是对当下热点的敏感。因此,同样的人和事,经过余先生的聚焦,就产生了不一样的光环,其背后无疑是思想者的“法术”使然。他的思想,一言以要之,就是对当下“社会物质日益丰富的时候,精神却在极度地萎缩”的忧虑和疾呼。我不知道,在一个《心花路放》横行而《黄金时代》低首的时代,还有多少人在关心这个问题。但是,我还是为余先生的振臂而感动。

   

  我的疑问只是,余先生为什么不写一本厚重而完整的著作,却委身于短文的拼盘?我问过一个朋友,他说,历览中国各代,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大多不是鸿篇巨制,它可能是一首诗,一篇散文,甚至一段批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人间世》更像是思想颗粒的集结,但是,或许因为破碎而更走心。

   

  文/公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