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支教志愿者的纯美恋歌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5日

  

  文 / 杨鑫垚

  《丙中洛的眼泪》 黄哲 那森 著

  九州出版社 2014年12月

 

  生于云南傈僳族村寨的阳光女孩儿褚遥,只身在丙中洛支教多年,亲身见证了这一地区基础教育的艰辛与变迁。生活优越的型男韩逍与白富美女友因性格等问题闹矛盾,一人赌气到云南旅行散心,在途中他救下出了事故的货车司机,并结识了同来援手的褚遥。这次相遇让韩逍对褚遥由敬佩而生爱慕,也开始了不辞劳苦的支教生涯,还帮雾里村筹建了一所简陋的小学。谁料奉献之路远非想象中那般顺利,两人的感情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几经辗转,就在他们为了公益的理想重新团聚时,褚遥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或者是我个人偏爱这一类型的故事,有笑料有泪点有触不到的恋情有抹不掉的人性,从《格桑花开》再到《丙中洛的眼泪》,跃跃欲试欲罢不能。还记得当初登陆北京之时,曾与友人戏谑,假如自己的理想主义不能与现实对抗,就不如去一个边远的山区教书……其实这不过是一场打着“魏晋”借口的逃避而已,并非发自肺腑的高尚——高大上!就本书而言,公益不是旅游途中的爱心泛滥,支教也不是假期短暂的停留和作秀,孩子们需要科学严谨的教育体系,而不是来去匆匆的爱心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