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还原一个既真实又可敬的刘备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2日

  

  ★品书序

  《刘备不是传说:从卖草鞋到三分天下》(全新插图珍藏版)

  作者:剑眉枉凝

  九州出版社2014年12月

  □童 超

   

  由有枪就是草头王、你方唱罢我登场揭开历史大幕的三国时代是一个乱世,可乱世出英雄,尤其是文武双全的、智勇兼备的大英雄。

 

  在群星璀璨的三国英雄谱上,“汉帝玄孙一脉传”的“皇叔”刘备,算得上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明星大腕。其知名度绝不亚于头号对手曹操和对手兼盟友的孙权,而其美誉度却远逊于他的铁哥们关羽,更大大落后于他的二把手暨实际的接班人诸葛孔明。

 

  在历史小说家罗贯中的笔下及《长坂坡》《龙凤呈祥》等三国戏曲中,刘备被塑造成一个前半生惶惶然如丧家之犬,一辈子畏畏缩缩令人忍俊不禁的胆小鬼、可怜虫形象:其看家本领似乎只有一“跑”(大事不好,拔腿就跑),二“哭”(遭遇险情,掩面大哭),三“抛弃”(危急关头,抛妻弃子)……历史上的刘备真的是如此这般吗?文艺家笔下的“艺术真实”契合“历史真实”吗?要寻找被掩埋的历史真相,看来山环水绕,云雾重重。人们首先不应忘记:刘备乃蜀汉的开国皇帝。从摆地摊到穿龙袍,二者之间的距离,岂止是十万八千里,没有超人的文韬武略,那就做白日梦也别想登基称帝。

 

  那么,真实的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他有什么非同寻常的能耐和磁石般的人格魅力?又有什么可以名垂青史的丰功伟绩?读者翘首企盼着史家以“历史真实”,为刘备这位三国迷们的偶像“重塑金身”,原原本本地还原他的“庐山真面目”。

 

  说到这里,我们要感谢剑眉枉凝君,他在《刘备不是传说》这部别出心裁的三国历史名人新传中,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刘备不是可怜虫,更不是伪君子,而是一个终生怀抱理想、坚持原则、有胆有识有情有义有良心、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中国特色大男人;而且由人及事,让读者可以大致弄清楚刘备生平事业发展史上若干个原先说不清、道不明、被史书残简断篇和史家众说纷纭搞得乱成一团、莫衷一是的三国历史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