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如果你唤作成熟 我的爱就有了名字——《丙中洛的眼泪》作者黄哲专访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问: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去云南支教的?“丙中洛的眼泪”这个书名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黄哲:这些年我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本身都不含目的性,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力而已,我见过甚至一辈子都无私奉献给公益事业的人,他们才是最值得敬佩的。和很多年轻的朋友一样,我们都渴望多去走走看看,不甘就这样老去、腐朽,任由混沌的世界敷衍自己的存在。

 

  屈指算起来,自己第一次到丙中洛距今已经足有六年时间了。很感恩在过往的2000多个日子里,能有十分之一是在那里度过。由衷对很多帮助过我和孩子们的人说声“谢谢”。

 

  在丙中洛的经历,算是我对命运挥出的一记重拳。于是我就这么一路跌跌撞撞地做了些许力所能及的事,有意义的事,好让自己能真切地一一体悟历练,去步步追逐梦想!也是在那森的提议下,让我萌生了将过去这些经历以及内心的感悟用小说的方式记录下来。

 

  有人觉得志愿支教很高尚,也有人觉得就是贪图名利去镀金,或者遁形避世暂时逃离社会的职责。我觉得人生来就不纯粹,一件事的初衷必由许多缘由揉捏混合一起,而我想表达的,就是把真实的支教生活还原到小说里,既不美化也不神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志愿者的真实内心,理解他们,看到他们的苦痛,分享他们的幸福。“丙中洛”是一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这里是多宗教文化共融,多民族聚居的和谐大美之地。这里是这颗蓝色星球上最后的一抔净土,也是最后的“香格里拉”;这本书传达的就是一种大爱、大悟的情感,而我们想用眼泪来表达各种极致的情感表达,快乐的眼泪、感动的眼泪、爱情的眼泪、痛苦的眼泪、苦涩的眼泪、幸福的眼泪、生离死别的眼泪、释然于心的眼泪……

 

  心中充满爱,才可以真切的感知这个世界,去创造人性的奇迹。

 

  2.问:故事里的男主分明就是你,那女主的原型到底是谁?

 

  黄哲:虽然可以说,小说中男主角就是以我为原型的,但也不全是。故事里有我亲历的和我的所见所闻,如果你非要将其中的事儿一一对应某人,我想会令大家失望。

 

  而故事的女主角应该是我所见到的支教女老师们的精神合体,是经过艺术加工后的一个人物,她的所作所为应该在很多支教老师身上都可以找到,而她最后的归宿以现在这种方式处理,一方面是我深知很多人为了公益事业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这样写一点也不为过;另一方面,也有作者在故事感染力方面以及人物塑造的考虑和建议,我们也是经过了一番讨论后才达成了一致。

 

  在今年的9月份,我又去了一次丙中洛,非常非常巧的是,途中的经历竟然跟书中虚构过的几个细节桥段如出一辙,真的遭遇了书中写到的韩逍和褚遥第一次邂逅时的那次山体滑坡以及卡车车祸;真的见到了一个跟书中描写的一模一样的怒族小女孩“阿都妞”——当时感觉真的是感叹不已,仿若多年以后我自己竟真的走进了故事所描写的一个世界里一般。

 

  总的说来,这个故事我们进行了艺术加工,但故事里的根基与情感却是真真切切的。文字里没有对风景的赞叹,只有真实的生命感悟。希望有缘读到它的人,能懂,能理解。

 

  3.问:此前国内出版过《酥油》、《格桑花开》,也有些其他支教志愿者写的支教日记或小说等,同样是公益支教题材小说,你觉得《丙中洛的眼泪》 与之前的作品有什么不同呢?

 

  黄哲:每个人对生活的悟性不同,因此会有不同的描写重点。每个支教者的社会、家庭、文化背景不同,去从事支教工作的原因也大相径庭,而每个人对待问题的看法也是自由的。

 

  对我来说,参与公益、旅行是一种修行,我想通过行走、文字来找出生命的意义和真相。努力地去爱,寻找爱的真意,努力地做到我想做的事,就这么简单。

 

  在我经历世事浮躁、阿谀不止的都市生活后,我苛求这个故事能保持真诚、真挚,将虚假的面具和外衣脱掉,与现实赤裸交锋,走在路上,途径淋漓的痛。在虚荣浮夸的世界里,只留下我途径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