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全民读史”不妨如此这般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9日

  

  历史,寻常百姓从小时候就会接触,只不过通常都是以连环画、评书或戏剧的形式启发兴趣,再由影视剧来丰富各中的细节。固有的庄严与敬畏,在穿越与戏说的氛围中显得不堪一击,曾经的耻辱难免被忘却,过往的辉煌也容易被抹杀。现代中国人的基本历史素养和历史观大抵是这般构成的。

 

  坦率地讲,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中过歪曲的“毒”,品读过剑眉枉凝的《刘备不是传说》(九州出版社)之后,才意识到以往自己对于历史的理解有多偏颇——《三国演义》原来不是真的呀?毫无疑问,刘备是三国众多英雄人物中极为特别、极富争议的一个人物。与曹操鲜明的个性不同,人们对刘备的印象其实是相对模糊的。大家甚至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掉这位蜀汉昭烈皇帝,而将诸葛亮视作蜀国的标志,甚至对关羽、张飞、赵云等人的印象也较刘备来得更深一些。

 

  事实上,从摆地摊到穿龙袍,二者之间的距离,岂止是十万八千里,没有超人的文韬武略,那就做白日梦也别想登基称帝。我们也不应忘记:把龙袍当内衣穿的枭雄曹操,曾在青梅煮酒时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魏武桀骜不驯,目中无人,如果说这句话并非其由衷之言,那在赤壁之战后他对众将领所说“刘备,吾俦也”,则应当不是违心之语!与曹操对抗一生的刘备,曾自己总结斗争经验与成功的方法论:“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每与操反,事乃可成耳。”这段话虽然不乏政治宣传的成分,但刘备一生的行事,足以当得起“王道”二字。

 

  与董卓、曹操、孙策、孙权相比,刘备是当之无愧的仁君,甚至与历代帝王相比,刘备仍然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仁君。在强者为王的时代,在视生命如草芥的时代,刘备是一个另类,他也因此而活得格外艰难。终刘备一生,失败的时候总比胜利的时候多,漂泊的时候总比安定的时候多,然而他始终不肯向命运低下高贵的头,尽管他是一个草根,尽管在很长时期他看上去都一无所有。

 

  但刘备从来就不是真的一无所有,他有信念,有恒心,有毅力。所以,帮助他的人总比陷害他的人多,欣赏他的人总比鄙夷他的人多,追随他的人也总比背离他的人多。当人们认为自己彷徨无助的时候,当人们感慨自己命运坎坷、时不与我的时候,为什么不想一想刘备,想一想这个和我们一样平凡的人物,他的奋斗历程。

 

  没有脍炙人口的诗篇,也没有流芳千古的文章,刘备留给世人的,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刘备对“仁”的注解,亦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总结,这句浅显的箴言,是刘备留给自己儿子的,但又何尝不是留给后人。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剑眉枉凝能以轻快的笔触来写就厚重的历史,更将人生的理念融在其中,实属难得。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文章深入浅出,由于对史料进行了大量的考据和推理,从而能将刘备这个人物真正放在了三国这个大的时代背影之中纵横驰骋,在写刘备的同时,亦对同时代的诸多人物进行了生动的刻画,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真实而生动的三国。所以,在我看来,倡导“全民读史”也不妨如此这般,明智的同时更可以励志。关于历史,任何矫情和掩饰,终究都是徒劳的。

 

  文 /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