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师哲回忆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1日

  

  畅销二十年的历史回忆录《在历史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今年推出新版。该书口述者师哲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十八年,是延安整风、国共谈判、中苏关系、朝鲜战争等诸多重大史实的亲历见证者。他曾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德怀五次访苏,亲历了中苏关系从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诸多重大事件。该书整理者李海文为中共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曾任《中共党史研究》副主编,《中共党史资料》主编。常年研究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彭真及中共党史。

 

  该书曾于1991年出版,二十余年畅销不衰,此次九州版《师哲回忆录》首次增补了更多未曾披露过的历史内情,新增“主席的婚事”章节以及大量历史照片、中外人名对照表、大事记和索引,更加方便读者查找、研究。

 

  整理作者李海文说:“我尊重师哲本人历史实际与意见,凡是他不可能知道的事情,即使查到资料也不增加,凡是他不同意的观点和史实都不用。例如:他坚持苏联从未劝过中国共产党划江而治,现已被外交部接受,见《外交风云录》余湛等人的文章。他回忆1950 年10月周恩来访苏,向斯大林提出不出兵朝鲜,已为彭德怀传记组同意。他认为林彪1942年回国后直接从西安到延安,而事实是林先回到延安而后才去重庆。对于与事实不符而他又坚持的,我们都尊重他的意愿照实写下来,而在注释中加以说明。”

 

  文/峥 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