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重生与幸福并非遥不可及——读方紫鸾《生如夏花》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4日

  一年多,每次打开空间,比较开心的一件事就是看方方晒她做的那些不知道味道、是否真的像她炫耀得那样好吃的包子、饺子、面包、pizza,欣赏她行走世界各地的美图美景以及散落一路的笑颜。一部又一部盛满正能量的书接连出版,那些给人带来欣喜和慰藉的文字从她手指下流淌出来,原本辛苦的劳作于她竟已是享受。这个如凤凰浴火涅槃之后的小女子,终于在一场病患之后,开始了青春期之后再一次灿烂的绽放。

 

  习惯了默默地关注着她,不多说话,但心里满是对方方的祝福。从《微加幸福》到《生如夏花》,字里行间处处见证着方方和她那群特殊朋友们的特殊悲喜。看到书中在女友乳癌手术之后仍然不离不弃娶回家的男子、与患癌妻子相濡以沫共同面对患难的那些男人,我感动之余,报以由衷的敬意。

 

  医生用医术治疗女人身体的疾患,而他们用真情医治爱人心灵的伤痛。透过他们的选择,我看到这些男人灵魂的高贵,不管他们是否有足够多财富和足够高的学识,我仍然认定,这些有担当、负责任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绅士。至于那选择离开甚至在曾经的爱人伤口撒盐的男子,能够从女人的生命里走开实在是难得的福气,因为他们的品格实在匹配不起这些美丽的生命。

 

  一向认定,我们的生活质量往往体现出心的容量,罹患癌症的女人尤其如此。有人说,面对乳癌,最需要的是直面病魔的勇气。我要说这还远远不够,勇气仅仅是直面病魔的初始阶段,真的要战胜它,需要的是摧枯拉朽、百折不回的霸气!方方和她的朋友们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作为纪实的文字,阅读的过程中我几度落泪,因为心疼,因为感动。说实在话,我并不赞同方方用《生如夏花》做新书的名字。夏花的灿烂时节太过短暂,用以形容女人的生命,尤其是遭遇疾患风暴的女人,心下不忍,而且极容易联想到那下一句悲情的“秋叶静美”。不浪漫如我,更希望每个女人的生命样式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夏花也好,“小强”也罢,由衷希望所有的女人都能在读过这部含笑带泪的文字之后,真的能理解方方的心思,学会怎么去“生”——生活、生存、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