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向死而活的智慧

来源:都市时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4日

  

  生如夏花:乳癌患者的康复手记   作者:方紫鸾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定价:39.80元

  

  文|叶雷

   

  “彼在”的人更容易屈服于死神,因为她们往往是“恐惧、无知、消沉和放弃”;而“此在”的人更容易重生,“豁达和警惕,将隐患杜绝,坚定与关爱,让死神绕行”。

  

  哲学家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将哲学的视野从“存在之物”拉回了“存在本身”,并由此提出了人的“彼在”与“此在”的问题。在时间的流水线上,人都是身不由己被抛入世界的,都是“向死亡的存在”,但死亡只是“走向终结的存在”,亡故才是“终结的存在”。

 

  人究竟为什么而活?在哲学上,虽然答案都是“向死而活”,但“彼在”的人,往往就是呆板的走向亡故,而“此在”的人,往往会产生“存在之畏”,并学会诗意的“栖居”。

  

  对此,印度大文豪泰戈尔显然有同感,所以在《飞鸟集》中留下了著名诗句:“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教人们关注“此在”,而不是“彼在”,因为“彼在”只是一个结果,而“此在”才是过程。女作家方紫鸾也正是在与死神的较量中,逐渐懂得了这个道理。在自己与乳腺癌的战斗中,出版了《微加幸福》;当她还原二十多个乳癌患者康复的故事之后,于是结集《生如夏花》,一再提醒人们:“不要等危机四伏的时候,才燃起对生活的热爱”。

 

  病魔也许就是“此在”的人的一部分,但癌症就可能只是部分人“莫名其妙的遭遇”了。就以方紫鸾在《生如夏花》中关注的乳癌为例,全世界的女性,每年患上乳癌的只有120万人,死于乳癌的只有50万人。毫无疑问,“彼在”的人更容易屈服于死神,因为她们往往是“恐惧、无知、消沉和放弃”;而“此在”的人更容易重生,“豁达和警惕,将隐患杜绝,坚定与关爱,让死神绕行”其实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她们“即便经历痛苦和创伤,依然选择快乐和美丽”。

 

  其实,中国的老子在几千年前就发出了同样之问:“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这也正是海德格尔晚年着迷将《老子》重译为德文的原因所在,他认为《老子》的“道”与他的“存在本身”是同一指向。关于死亡的状态,如果没有“生如夏花”,怎会有“死如秋叶”?

 

  方紫鸾在《生如夏花》中,用诙谐的笔触记录她自己与身边病友、医生以及家属们相互鼓励、抗癌康复的心路历程;用坚韧的心书写灵魂,她们用最坚韧的意志去面对生命的痛楚,在科学的诊疗与精心的呵护下,让死神绕路而行。坚强的存在,不都是生命力的奇迹,而是“此在”的自己的“良心”,有了“良心”,每个人在命运多舛时就都有了另一种可能。

 

  如果只以“存在之物”去探讨“存在本身”,结果就只会是一个抽象而空洞的概念,根本不足以显示它的真相。只有知死方能守生。“向死而活”不是人生的悲观解语,而是人生的理性智慧。从今天开始,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从“彼在”回到“此在”,就如那些乳癌患者一样,生如夏花,让一切沧桑变得平静家常,用宽容和善意,坚韧和明媚,感恩和珍惜,让这个世界阳光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