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把疼痛和苦涩升华成灵魂外衣(图)

来源:天津日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4日

  

  《生如夏花:乳腺癌患者的康复手记》,方紫鸾著,九州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与方紫鸾文字相交已八年之久了,但现实中从未谋面。两年多前,在她的空间里得知她得了乳腺癌,我这边厢还不知该如何安慰,她那边已经从容展开治疗,然后,我在她的空间看到她不断用照片和文字进行“治疗直播”。从长发飘飘到顶着假发的光头再到“一片沙漠再现新芽”,治疗结束,她的新书《微加幸福》也跟着出来。一边与癌魔作斗争,一边忍下所有的恐惧和治疗带来的各种副作用写书,这是常人做不来的。最起码,我这种感个冒都觉得快要活不下去的人是想都不敢想的。

  

  这本《生如夏花:乳腺癌患者的康复手记》是方紫鸾康复后的第二本书。把自己和病友们的故事以及治疗的经过写出来,为所有正在经历相同病痛的女性朋友点一盏希望之灯,为仍然健康却不懂珍惜拥有的世人敲响警钟。

  

  全国各地十几位病友的病痛经历,数位医者治病救人的仁德仁心,还有家属面对家有病人的现实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百态,这一切都不是虚构,而是方紫鸾作为一个同病相怜者,一步步走进她们的内心,然后用很自然的笔触真实呈现出来的。他们就是我们生活当中的某人,真实得让人心疼、心动。书中许多地方细致详尽地描述了乳腺癌患者如何治疗、如何克服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如何消除心理阴影重树信心、愈后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重新建立健康的体魄等,对太多正在受此病痛折磨的女性有着无法估量的帮助,它简直就是本乳腺癌患者康复指南。

  

  珍珠之所以高贵华美,不在它的价值,在它的品质。这世上,不是每种生物都能把疼痛和苦涩当成升华自己灵魂的外衣,借助它们让自己在百般磨砺后变得光彩夺目。这本书把人世间悲苦无奈的一面和温情动人的另一面悬挂在现实的墙上,读的人只抬头低头间,眼角心里已潮汐翻涌。

  

  文/桂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