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推动近代史的事件多发生在南方”

来源:深圳商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7日

    

  著名近代史学者叶曙明来深谈地域文化

 

  深圳商报记者 谢晨星 实习生 蔡思思

 

  不同的地域造就了当地人不同的性格,也悄然决定着历史的走向。日前,著名近代史学者叶曙明带着新书《国运山河》做客西西弗书店万象城店。在讲座之前,记者专访了叶曙明,听他讲述地域文化与近代中国的联系。

 

  叶曙明早年以写小说著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先锋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叶曙明一度与莫言、马原、洪峰、孙甘露、苏童、潘军、余华、格非、北村、叶兆言等当代著名作家齐名,他曾被文艺评论家蔡源煌教授称为“当今华文世界最具潜力的作家之一”。1990年代,叶曙明的《草莽中国》出版,首次从地域文化视角审视中国近代史,引起读书界的巨大反响,曾经风靡一时。之后转为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相继出版《重返五四现场:1919,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国会现场:1911-1928》、《李鸿章传》、《山河国运:近代中国的地方博弈》等作品。此外,叶曙明对广东地方史料极为熟悉,被誉为广东文化的代言人,早年《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一书曾经引起国内关于广东人现象的讨论。

 

  叶曙明对于地域性文化对人的影响和发展有独特的见解。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关注中国近代史,1985年出版了第一部有关民国的书《军阀》。在研究近代史的过程中,一直对地方自治很有兴趣,“就开始关注每个地方的特点,发现不同地方的历史有明显差异,就去考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从而发现了地域因素。”叶曙明指出,南方的历史与北方的历史有很大差别,有些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是有地理因素在里面,他笑称有点“宿命论”的感觉,“就像那句俗语‘南方人会生孩子,北方人会起名字’,南方人具有开创精神,你会发现,很多对中国有推动作用的历史事件都是从南方而起,但南方人不如北方人善于总结、提炼,也因此,中国历史上政治中心在南方的政权往往都不长久。大部分朝代定都于北方。这也是近代中国所有改变中国影响比较大的事件,都是从南方往北方走的。”

 

  相比前几部著作从“李鸿章”、“五四”、“国会”等小的角度切入历史,新书《山河国运》则是从大的视角来解读中国近代史,始于太平天国运动,止于西安事变,生动地再现了晚清至民国的变迁。叶曙明把社会政治文化形成及演变的原因,与地理环境、自然气候、文化背景、族群心理,甚至生理原因联系起来考查,系统地从地域政治与文化的视角,重新解读了近百年中国社会激荡与转型的轨迹,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