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作者专访:尽关爱之心,尽绵薄之力

来源:济宁晚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13日

  

  问: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写这部纪实色彩浓郁的作品?“生如夏花”这个书名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方紫鸾:2012年12月5日,对于我而言,是一个特别而重要的日子。在一切检查均显示良性的前提下,手术中结果却是恶性,也就是说,我患上了乳腺癌。这对于从来没有把癌症跟自己联系过的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幸好,内心深处对生命本质的一些认知以及周围的人们对我的帮助,让我在最短时间就振作起来。积极配合治疗。并在治疗期间就动笔写了乳癌女人如何面对疾病面对生活的长篇小说《微加幸福》。当一个人把苦难正确分解后,也会开出幸福的花来。这本书有幸成为很多患者姐妹的精神支柱心灵鸡汤。《生如夏花》就是我向读者展开的一种每个人都该学习的精神——即便历经痛苦和创伤,依然选择快乐和美丽。所以这本书的读者群不仅仅是患者,而是所有人,我相信凡事有缘看了这本书的人,都会从中体会到很多东西。

 

  问:您在姚贝娜逝世不久推出了该作品,是不是针对这一话题特意创作的?“姚贝娜”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

 

  方紫鸾:《生如夏花》其实很早之前就列入出版计划了,只是上市周期恰好赶上了这个话题。

 

  其实,我觉得人和人都不一样,但都有共性,很多人说姚贝娜太拼了,而我觉得在她有限的生命中做成了自己最钟爱的事,未尝不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志向和抱负,只想与爱人携手,陪孩子成长,伴父母老去,那就要更加爱惜自己。少生气少计较少琢磨只要每一天都是开心的,人生就是赚到了的了。

 

  问:书中记录了二十多位病友都是原型吗,最让您感动的“姐妹”是哪位?

 

  方紫鸾:凡事写进书里的,都有原型,都是让我感动的。如果非要说最,那么还是保姐姐和兰姐姐,第一,我跟她俩接触最多。第二,她俩身上有一种我缺乏的精神。她俩,每天都在帮着大家答疑解惑,甚至思想问题,好的坏的消息统统入耳,却能不变初心,心态更不会受到一丝影响,让我佩服得很!我觉得她们才是真正的坚强,真正地看清楚了生活和活着的本质。

 

  问:这世间的苦难皆有意义,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

 

  方紫鸾:苦难是否会有意义,在于经历者本身。有的人在经历苦难后会更加患得患失,痛斥命运的不公,但,有的人,就会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的人生,在苦难中寻追最大限度的能量爆发,让今后的人生舒顺美妙。所以说,无论是经历病痛还是生活中的其它困境,向内好好问一问自己,清醒地看待下自己最重要。就像我在《生如夏花》的前言中写到的——得了这么一场大病,如果还没有一次彻底改变,那就相当于不配合治疗,也就白受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