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一部让贪官污吏倍感恐惧的史著

来源:淮海晚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15日

  

  

  ★品书讯

 

  《简明中国反贪史》

  主编:王春瑜

  九州出版社2015年6月

  定价:45.00元

 

  □九 州

 

  虽历代王朝兴亡更替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贪污腐败如蚁啮柱,久而久之,柱朽如渣,华屋遂轰然倒塌。在君主专制时代,反贪斗争犹如“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开国之初狠抓反贪,中后期“寻租”之风愈演愈烈,到了执政末年则是民不聊生,始终无法走出轮回怪圈的尴尬。

 

  本书共分为先朝、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辽西夏金、元、明、清、中华民国等十个章节,概括总结了中国历史上各时期的反贪机制、反贪实践以及反贪启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结历史各时期反贪斗争的经验,无疑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作者介绍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贪污腐败像瘟疫在神州大地逐渐蔓延。我虽一介书生,无党无派,但传统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驱使我拍案而起,主编了《中国反贪史》,得到了史学界友人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与重视。《简明中国反贪史》正是那本百万字厚重大书的普及版本,有利于广大读者朋友吸取历史经验和牢记教训,积极理性地投入当前的防腐反贪工作,进而遏制贪腐的蔓延和危害,最大限度地净化社会环境。”

 

  《求是》杂志副总编辑朱铁志这样评论此书:以古鉴今,知反腐倡廉任重道远;铁腕治贪,让老虎苍蝇无从藏身。王春瑜先生的《简明中国反贪史》再版,对于党中央零容忍、全覆盖的反贪腐工作,毫无疑问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和现实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