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浮躁尘世中的一剂清凉

来源:淮海晚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文 / 王 刚

  

  人生,再长也不过百年左右,或碌碌庸庸或英雄一世,能够青史留名,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为后人推崇的人物并不多见。但无论从哪个维度出发,作为“中兴之臣”的曾国藩都绝对有理由入选杰出的行列。《曾国藩与晚清大变局》一书,讲的也正是在世仅有62年,却以自己独特的情商、智商等因素对晚清、对后世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学、理学、建筑及文化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的曾国藩!

  

  时至今日,研究曾国藩的著作或论文可谓汗牛充栋,但是曾国藩为晚清、为后世的贡献不局限于某个领域,因此,对他的研究自然不会停止,作者刘绪义博士与曾国藩是同乡,因此对他的认知和研究也比较深刻。作者在全面搜集史料、认真研判的基础上,用一本《曾国藩与晚清大变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曾国藩的机会,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代名臣是怎样炼成的!

  

  为名人做传或者是研究名人,大抵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用学术性语言,其内容艰涩难懂,如阳春白雪一样将本来普通人熟悉的名流高高地拎到了难以企及的高度;另一种则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幽默俏皮却又不失庄重的表述将其一生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不但为相关研究者也为普通人提供了更多了解与学习的机会。《曾国藩与晚清大变局》正是第二种类型。就如封面所言“帝国夕阳,他不过一介儒生,如何延续大清王朝的生命?世易时移,他不过一位古人,如何赢得后世众生的敬仰?”

  

  坦率地讲,之前我对曾国藩的了解除了历史课上学的那点内容,最多算上其家书的部分介绍(于是深深感慨本书16个维度的广博)。家书,是一个人可以聊私密话、可以无所顾忌将自己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毫无遮拦地表现,而后人之所以对曾国藩家书如此感兴趣,正是因为他的家书亦是一种真实的毫无修饰但价值极高的文学作品。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自然是不希望这样的一个曾国藩被研究者神化、学术化,我们要看到的是一个血肉丰满的曾国藩!刘绪义博士在本书中恰恰给了我们这种感动!不仅独家阐述陶铸世风是曾国藩的成功基础,系统揭示培养人才是曾国藩的最大贡献,更用大量的篇幅重新解读了晚清危局中社会精英的责任与使命。

  

  ★品书潮

  《曾国藩与晚清大变局》

  作者:刘绪义

  九州出版社2015年10月

  定价:39.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