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我们该如何学会不再离开

来源:淮海晚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07日

  

《似笑非笑》

作者:沙玑

九州出版社2015年12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耶路撒冷,因为你回不去

  

  文 / 老 生

  

  《似笑非笑》,又一个关于离开与寻找的、爱的故事。

  

  也许,你还记得这个自称“沙玑”的作者在很多年前写过的《离开的猫》。在那个故事里,一只叫做“马路”的猫,从寻找他的主人开始,所有的故事都在路上,答案却都在出发的原点。

  

  “在你遗忘的日子,我从未离开。”沙玑用这样一句话拉开一场二十年的相遇、相喜、纠结与离开的故事。像一卷刚刚冲洗出来的胶卷,还没有来得及变成彩色的照片,反相的画面显露出与彩色画面不同的一种质感。故事里还带着显影液、定影液独有的药水味道,是无法用刻意的遗忘去躲开的那些伤口,用来提醒我们,我们想要离开的地方,最终是我们必须回去的地方。故事的结构支离破碎,像极了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的记忆。记忆从来不是电影,记忆永远是一个一个的片断,那些残酷才会显得真实得不容置疑。

  

  三个人,二十年的故事,像每一段青春都会有的经历。从校园里的青春任性,到成人世界的爱恨纠缠,直至最终的离开——只不过这一次,三个人都选择因爱离开。在《似笑非笑》,子期是表面上始终没有离开、却是最早选择离开的人。最糊涂的是子期,最不愿意也最怕承认自己的爱,他始终让自己努力活在所谓的现实中,子期的家庭、童年经历,过早给了他更多的束缚。他已经无法再让自己接受超出常人理解的、却是真实的情感。所以他用所谓“正常”的决定,理智地、克制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但一直没能真正获得自由。直到笑非的离开,让子期开始意识到,原来自己在最开始就选择了最懦弱的离开方式——逃避。所以,才有了他和小青的第二次美国之行。这次没有结果的寻找之旅,以及回到北京以后的自我认知,才让子期最终找到了自己,才有了故事结尾大马士革门前台阶上的等待。子期最后对北京的离开,恰恰是对内心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