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方紫鸾:写温暖人心的文字

来源:贵州都市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文/本报记者蓝岚 图由被访者提供

 

  刚刚结束的全国图书订货会上,作家方紫鸾携新书《一路走来,一路盛开》亮相,这是她患乳腺癌后的两年多的时间,“穷游”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等地的游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情怀满满的话曾一度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但现实世界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不免遭遇经济、时间和安全考虑等制约,因而收拢了即将前行的脚步。

 

  对此,方紫鸾给出了不同的意见:“过百姓生活与行走未知远方,并不会成为矛盾,这不过是人生角色的短暂互换而已,在互换的过程中,都尽情地去充当该充当的角色,于己于人便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在这些完全属于自己和爱人、密友的旅途之余,她额外添加了一个“方心蜜建”的版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广大旅游者最中肯的指南。

 

  书写旅途中的人和故事

 

  漫阅读:您一直都是写小说的,这一本却是旅游故事书,这样的文体切换是不是一种心态上的变化?

 

  方紫鸾:这本书可能比我任何一本小说都更让我钟爱,因为它真的是我凤凰涅槃,蜕变后的生活乐章。将这些呈现,对自己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方式,对读者而言,我希望成为一种引领,快乐的引领。

 

  漫阅读:在新书中,有个“方心蜜建”的版块,是旅游攻略吗?

 

  方紫鸾:这本《一路走来,一路盛开》绝对不是旅游攻略书,而是我这样一个写了多年小说的人,用写小说的笔触书写的九段旅途中的人和故事。温馨美好,也很有趣味。但,我很清楚,我们老百姓的旅程,经济的合理性很重要。尤其是我的很多读者,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我希望她们多走出去,开阔一下胸怀,也更加爱惜些自己。于是,便有了“方心蜜建”。因为我本身就是在旅途中的省钱达人。把我自己的那些经验告诉大家,真的会让大家少很多弯路。省钱而愉快的旅程,肯定是大家最需要的。

 

  改变,让我拥有强大的内心

 

  漫阅读:您曾在《生如夏花》一书中谈“得了这场病,如果没有一个彻底的改变,就等于白受罪了”,周游世界的旅行是您最大的改变吗?

 

  方紫鸾:其实,没患病也一样。人本身就该在生活的点滴中不断的总结和吸取,同时也要抛却。旅游应该是我彻底改变后的一种表现。就像我在这本书的前言里所说,周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可我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它仅仅成为梦想。

 

  生病前,我一年最多两次旅游,时间金钱都是问题。生病后,最大的改变是放下了很多东西。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其实就是快乐每一天,而能让自己快乐绝对是一种能力。以前太过随性,现在井然有序,以前太过懒散,从不健身锻炼,总拿上学时候四百米都跑不下来当作骄娇二气的理由。现在就是运动健将。以前不会煮饭烧菜,朋友们戏谑,你的手只能用来敲键盘,还觉无比贴切,如今超级煮饭婆。所有的改变,让我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这就是改变。我觉得不享受旅途中的每一秒钟,就是一种辜负。所有的改变,都让我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漫阅读:2015年的《滚蛋吧,肿瘤君》代表中国大陆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奖,您作为许多病友心目中的“小太阳”,是否有计划将这些故事改编成影视剧?

 

  方紫鸾: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希望我的作品能搬上银幕,因为无论是《微加幸福》还是《生如夏花》,甚至是这本旅游故事。以前,写了不少小说,更多的是讲究故事的离奇。但现在不同,我对自己有要求,写,就写能带给读者美好有意义的东西,写温暖人心的文字。以前看书也很杂,什么都看。现在,我一定会选择正能量的书。无论反映多么深刻的人生哲理,积极的态度永远是最正确的。

 

 

  人物档案

  方紫鸾,天津籍女作家。先后出版《墙外花枝》、《单身女人日记》、《微加幸福》等作品。其记录身边病友故事的《生如夏花:乳癌患者的康复手记》一经推出即登上当当新书畅销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