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图书 > 最新动态

以“情感”颠覆“阴谋”谍战系列小说《若爱重生》第二部出版

来源:贵州都市报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本报记者蓝岚

  

   签约鑫宝源赵宝刚 打造红色特工传奇

  

  从《周旋1946》到刚刚问世的《围城1947》以及正在编辑流程中的《彼岸芬芳》,由纳兰香未央创作的大型谍战情感系列小说《若爱重生》,一经推出好评如潮。作者依托大量史实,将敌我两个阵营里的暗战故事,刻画得丝丝入扣,回肠荡气。文中亦虚亦实的跌宕情节、生动鲜明的人物性格以及密如蛛网的人物关系,敌中有我,我中有敌,似乎每行一步都要伴随着“破绽”与“疏漏”,留待当事人如何去见招拆招借力打力,让诸多“粉丝”印象深刻、大呼“烧脑”。

  

  在新作《围城1947》中,作者以内替外,以智代勇,将“去脸谱化”的创作功力发挥到了极致,读者看不到常规定义中的对立人物间泾渭分明的好与坏,无论哪个阵营的角色,都是有情感、有担当,有出色的专业技能并忠于职守的热血青年。当然,这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却有着更加严酷的生死对决。

  该系列小说出版后,多家知名影视公司闻风而动。最终赵宝刚导演的鑫宝源团队签下了《若爱重生》系列的影视改编权。

  

  笔下每个人物都是平等的

  

  漫阅读:《围城1947》有何特殊含义?

 

  纳兰香未央:第二部是写一个兄弟阋墙的故事,在一个封闭的围城里,苦苦寻找命运的出口,感情的出口。这是一个纠结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令人痛心惋惜无奈的悲剧。这里的围城,有两个含义——事实上的军事对垒态势,和城里人情感的围困。

 

  漫阅读:这部小说中人物有借鉴真实的历史人物吗?

  

  纳兰香未央:这部小说的背景,是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最后的江山之争时期。大量的红色谍报人员的素材被我运用到了小说中。比如潜伏到台湾的吴石谍报小组,其中重要的一位女特工朱枫的事迹,就被我部分运用到了重要女主角虞水蓉的身上。其他的红色特工影子,也多多少少投射到我这部系列书中形形色色的角色中。如钱壮飞、熊向晖、韩练成、沈安娜、杨汉秀等人的事迹,都会在小说中看到蛛丝马迹。我觉得我的小说中的人物固然是虚构的,但是因为有了这些真实人物的事迹作为背景和依托,我写来比较有底气。

 

  漫阅读:你在之前的访谈中,曾表示自己除了江静舟之外,更欣赏的是对手向晖,你如何理解这个人物?

 

  纳兰香未央:我说过我个人比较喜欢其中的向晖这个角色,不是说他的塑造一定会超过男一号江静舟,男二号楚天舒,而是我觉得在我以往看到的有关我们的对手方国军将领中,没有我比较满意的形象出现。我只是想做一下尝试,把我所了解到的对手方的一些人物,不管是向晖,还是胡文轩等这些人,如实描绘出来,将他们也和江静舟等人一样,作为“人”这个个体,充分展示出他们身上的一些东西,正与误,白与黑,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和分辨。

 

  我理解的向晖,是一个个人修为很好的人,他坚持自己的信仰,这个无可厚非。但是在大的历史变局之下,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如何为自己率领的军队创出生机来,这是为人处世之重大智慧考验。向晖有他性格中偏执、绝对、书呆子气的一面,所以他会有后来比较伤感的结局。

 

  红色特工的牺牲难以想象

 

  漫阅读:如果你来为此书做一个看点指南,你会怎么介绍?

 

  纳兰香未央:我喜欢出版方印在我这本书上的一句话——情谊之索束缚终身,信仰之战一触即发。

 

  如果大家是在期待一个情节紧张,险象环生的谍战剧,那么我请你放弃读这本《围城1947》的念头。但是如果想看到当年的红色特工们所处的情感危机或者在特殊环境下,信仰的祭献,除了生命和亲情、友情、爱情之外,还有很多不为人所知的纠结,红色特工如何战胜自身的情感束缚,为了更多的人生存,付出我们难以想象的牺牲和情感撕裂的锥心过程,那么,此书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点点启迪和阅读的满足。

 

  漫阅读:接下来的第三部,能说说大概内容吗?

 

  纳兰香未央:在这部系列的第三部《彼岸芬芳》中,读者们还看到诸多红色谍报人员,在新生活的彼岸展开新的生活画卷的情景,他们的儿孙辈,会继续在他们前辈另类的生活轨迹中,感悟自己的人生意义。而且,我还想带入一点点新的研究成果,那就是——红色特工们心底私藏的,在义无反顾地完成任务之余,和敌营对手方的上司、朋友之间的亲情反思和回味。这点更有人情味道的东西,我们也许以前都忽略了。说到底,红色特工也是凡人,让我们记住他们,讴歌他们的同时,也还给他们作为人的正常情感走向。

 

 

  纳兰香未央:

  本名刘红鹰,医院图书馆馆长,喜欢独自游走于历史的暮霭中,做一名身心和笔法都自由的作家。已出版作品《铁血儒将—共和将军蔡锷传》、《若爱重生》系列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