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出版社新闻

阎崇年、星云大师合著《合掌录》增订版在京发布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7日

  

  

  (从左至右顺序: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任钟河林,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北京光中文教馆慧得法师)

  

  2017年1月12日,阎崇年先生与星云大师合著的《合掌录——阎崇年对话星云大师》(增订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北京光中文教馆慧得法师、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任钟河林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任钟河林致辞)

  

  阎崇年先生与星云大师皆为享誉海内外的大家。阎崇年系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并出版《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和《康熙大帝》等系列讲座。星云大师12岁于南京栖霞山寺出家,1967年在台湾创建佛光山,大力倡导“人间佛教”。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办美术馆、图书馆、出版社、书局、学校、育幼院、医院、佛光精舍、电台、电视台、慈悲基金会等各种机构,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发展。

  

  

  

  《合掌录——阎崇年对话星云大师》(增订版)是阎崇年先生和星云大师的对话辑集。全书分“苦旅”、“说史”、“事理”、“放下”、“悟道”、“艺文”、“读书”、“身心”、“和合”九部分,约十五万字。在此书中,两位大家联系自身经历,畅谈了人生、历史、哲学、宗教、读书、文学、艺术、修心、养生等诸多话题。其中有个人悲欢,有家国情怀,可见世事盛衰,可感风云变幻。

  

  谈到本书的缘起,阎崇年先生透露: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远在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看到了阎崇年在“百家讲坛”关于袁崇焕的讲座,不禁心有所感,遂邀请阎崇年到佛光山参访讲学。2008年11月,阎崇年赴台担任佛光大学历史学系和历史研究所客座教授。在台期间,讲课之余,阎崇年多次与星云大师交谈。2009年星云大师在大陆参访期间,两人再次相聚欢谈。在很多的看法、意见上,二位大家相互交流,无话不谈,彼此相得。这本“对话录”,就是多次对话之后的整理结集。

  

  

  

  本书由九州出版社初版于2009年,取得不俗反响。时间过去将近八年,原书早已告罄。读者求索,希望再版。2016年,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和光中文教馆,阎崇年先后四次同星云大师晤面,谈到《合掌录》增订出版之事,星云大师都表示支持,并欣然作序。时逢星云大师九十周岁华诞,本书的增订出版,更别有一番意义。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

  

  《合掌录》(增订版)于原书有十一处增订:新增星云大师序一篇、书法一帧、星云大师同阎崇年合影一幅,增加阎崇年新文两篇,补充文字若干,新补星云大师所作的《十修歌》,结构略作调整,添加一篇后记,末附九州出版社副社长李勇的编辑感悟,修订文字多处,印装更加精美。

  

  阎崇年先生认为,书名“合掌”的含义有三:一是海峡的此岸与彼岸,二是文化的佛家与史家,三是社会的弘法与传史。二位大家因缘际会,合掌相聚,意义非凡。

  

  

  

  阎崇年与星云大师都出生农家,早年都经历战乱贫困,目睹了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的悲喜分合。两人虽境遇不一,而根脉同体,他们从历史的经验出发,认为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只要没有战争、没有内乱、万众一心、和谐发展,就一定会立于世界富强文明国家之林。星云大师说:“海峡两岸和世界和平,是我一生追求的愿景。……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兄弟,怎么能够阻隔呢?”他借本书增订出版的机缘,重申了这一祈愿。

  

  

  

  钟河林主任在发布会致辞中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两岸关系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由于蔡英文当局至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形势出现了令人忧心的局面。如何破解这一局面,既要有政治智慧,也要有文化智慧。《合掌录》的增订出版,相信会在这方面提供有益的启示。

  

  《合掌录:阎崇年对话星云大师》(增订版)

 

 

  基本信息

 

  作者:阎崇年 星云大师 著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和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的对话辑集。二位大家畅谈了人生、历史、哲学、宗教、读书、文学、艺术、修心、养生等诸多话题。他们的人生阅历和感悟如水流月明, 启发人心,给人禅悦与智慧。2009年初版,此为增订版。新补文字若干,结构略做调整,修订文字多处,印装更为精美。

 

  作者简介

 

  阎崇年,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先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并出版《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和《康熙大帝》等系列讲座。

 

  星云大师,禅门临济宗第48代传人,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12 岁于南京栖霞山寺出家,1967年在台湾创建佛光山,大力倡导“人间佛教”。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办美术馆、图书馆、出版社、书局、学校、育幼院、医院、佛光精舍、电台、电视台、慈悲基金会等各种机构,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发展。